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鐵路今年前8個月完成投資4612億 新線開通960公里

2018-09-1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張帥)中國鐵路總公司11日披露,今年1至8月全國鐵路完成投資4612億元(人民幣,下同),新線開通960公里,其中高鐵911公里,佔95%左右,此外中西部地區累積完成鐵路基建投資佔比達68.1%。鐵路專家馮琰對香港文匯網表示,中國鐵路建設發展正在更多「往西看」。在為當地帶來出行便利外,也將逐步完善「一帶一路」在中國境內的鐵路網部分。

中國鐵路總公司對外表示,今年以在建和年內投產專案為重點,科學有序推進鐵路建設。加大項目前期工作力度,目前今年計劃新開工項目已批復23個,投資規模4033億元;加快推進在建重點專案,全國鐵路開通新線960公里,其中高鐵911公里,渝貴、江湛、昆楚大等重點工程項目順利開通運營;積極推進鐵水聯運和港口集疏運體系建設。

據統計,前8月全國鐵路完成投資4612億元,為年度計劃的63%,完成進度同比提高6.2個百分點,其中國家鐵路完成4385億元,為完成全年投資任務奠定堅實基礎。

中西部鐵路基建提速

今年以來,鐵路總公司加大基礎設施領域補短板的力度,持續加大中西部鐵路建設。1-8月份,中西部地區累積完成鐵路基建投資2310億元,佔全國鐵路基建投資的68.1%。2018年中西部地區計劃安排新開工項目16項,其中12個項目已批複可研。

中國鐵路總公司還對外公布,9月10日,新建川藏鐵路雅安至林芝段預可行性研究報告評審會在京召開。建設川藏鐵路,可形成西藏與內地的又一條骨幹運輸通道,提高川藏地區及周邊運輸保障能力,不僅有利於完善國家幹線路網結構,便利沿線群眾出行,也有利於推進旅遊資源綠色開發,加快藏族同胞脫貧致富,增進民族團結,還對進一步加強我國與南亞國家的經貿合作,對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馮琰注意到,國家發改委在上月底的專題新聞發佈會剛剛透露,「十三五」期間,要重點推進十大高速鐵路通道建設,而今年到明年,將加快成貴高鐵建設,儘快開工建設川藏鐵路、渝昆高鐵、西渝高鐵等大通道。他指出,中國鐵路建設發展正在更多「往西看」,其中「一帶一路」在中國境內的鐵路網部分,部分線路還可繼續完善,直至修到口岸。中國的鐵路網逐步完善,也將助力往來於中國與歐洲以及「一帶一路」沿線的中歐班列,更快打造成為世界知名物流品牌。

重點項目介紹

川藏鐵路:起於四川成都南站,抵達西藏首府拉薩,全長1629千米,設計最高時速200公里/小時,和諧號CRH5型電力動車組將投入運營,建成後從成都、重慶、西安、貴陽等地開行至拉薩的動車組列車僅需10-13個小時,項目將於2018年底建成投運

渝昆高鐵:起於重慶主城,經瀘州、宜賓、昭通,達到昆明,全長約720公里,速度目標值350公里/小時,建成後將解決內陸至西南方向缺少快速客運通道問題,重慶至宜賓段在2018年底開工

西渝高鐵:從西安到重慶,線路全長約660公里,速度目標值350公里/小時,是《川陝革命老區振興發展規劃》絲綢之路經濟帶和長江經濟帶的重要通道,重慶至萬州段2018年先期開工

成貴高鐵:起於成都東站,止於貴陽東站,是成都到貴陽的鐵路客運專線,全長約632.6公里,設計時速為250公里/小時,樂山站—宜賓西站區段預計2018年底前正式投入運營,全線預計2019年12月建成通車。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