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擬建空鐵聯運交通樞紐 加深大灣區城際聯繫

2018-09-0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黃仰鵬)深圳將建機場東綜合交通樞紐,在廈深鐵路、深茂鐵路的基礎上,擬新增深圳至肇慶鐵路、深圳至深汕特別合作區鐵路,形成沿海時速350公里高速新通道。這是近日深圳市軌道辦給市人大代表的建議答覆中獲悉的。深圳市軌道辦還透露,目前該規劃已經完成初步成果,將報市政府審定明確方案,積極爭取中國鐵路總公司支持,將機場東站規模做大並進一步完善功能。

今年市兩會期間,張紅橋等深圳市人大代表建議,在羅湖站、深圳北站、西麗站的基礎上,規劃建設深圳機場東綜合交通樞紐,以「空鐵聯運」為主要發展方向,並增加深圳高鐵線路。

近日,深圳市軌道辦在建議答覆中表示,深圳市緊抓國家發改委和中國鐵路總公司編制鐵路規劃的契機,編製了《國家鐵路深圳地區佈局規劃修編》,提出深圳將構築「南北終到、東西貫通、互聯互通」的鐵路線路佈局和「四主四輔」的客運樞紐佈局,並將機場東樞紐定位為我市高鐵主站。

深圳市軌道辦在建議答覆中透露,現時廣東省政府、中國鐵路總公司已同意將深茂鐵路由原機場北站調整至機場東樞紐,但機場東樞紐的定位及規模仍需統一意見。當前,市軌道辦正結合機場東樞紐區位優勢、配套接駁設施、綜合開發條件等,系統研究國家鐵路機場東站、機場航站樓、客運碼頭、軌道交通等設施的空間佈局,將機場東樞紐打造為世界一流的站城一體、空鐵聯運、無縫銜接的綜合交通樞紐。

深圳市軌道辦稱,目前該規劃已完成初步成果,近期將徵求市相關部門意見後,報市政府審定明確方案。在完成國家鐵路機場東樞紐規劃研究之後,該辦將積極爭取中國鐵路總公司支持,將機場東站規模做大並進一步完善功能。

根據建議答覆,深圳規劃在既有廈深鐵路-深茂時速250公里沿海高鐵通道的基礎上,增加兩條高鐵鐵路,一為深圳至肇慶鐵路(銜接南廣、貴廣鐵路)、一為深圳至深汕特別合作區鐵路(銜接廣汕鐵路),形成沿海時速350公里高速新通道。

據了解,經多次協調,廣東省政府支持深肇鐵路規劃建設,並由省發改委啟動深肇鐵路肇慶至江門段預可行性研究工作。不過,因為深肇鐵路暫未納入國家和省相關鐵路規劃,暫未明確建設時序。而深汕高鐵則將由深圳經惠州至汕尾,並同時承擔深惠城際鐵路的功能。

據透露,除了高速鐵路外,機場東樞紐還將佈局城際軌道和更多的接駁地鐵線路,以此加強深圳與莞惠以及珠江西岸之間的城際軌道聯繫,軌道33號快線就是其中一條。線路起於機場北(T4)樞紐終至坪山坑梓,沿線串聯機場東樞紐、石巖、龍華、龍崗中心、坪山樞紐,並預留向西跨珠江輻射中山(南沙),向東延伸至惠陽及深汕特別合作區條件,深圳境內全長68.3公里。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