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韓春雨買賣學位論文錄音曝光 博士論文7000元一篇

2018-09-12

【文匯網訊】媒體9月10日公開的一份2014年錄音顯示,韓春雨通過代寫學位論文牟利,意圖組織學生進行學位論文買賣活動,還勸說學生花點錢買個論文很賺。

韓春雨 資料圖

韓春雨 資料圖

錄音資料中,韓春雨表示,博士畢業後,因為「沒錢掙」,他與人一起代寫論文,「一個博士論文收費7000,一個碩士論文收費是4000-5000」,到高校工作後「還有人找」。韓春雨在錄音中提到:「我可以給別人弄虛作假,沒問題。但是不署我名,我可以賣給別人,這東西。」他還表示代寫SCI論文的「市場需求很大」,「最便宜的五六萬」,說:「過去我和王超(音)就干這個,一年做兩篇文章,夠買一輛好車了。」

據科技日報報道,消息一出,大家再度愕然——一個大學老師如此坦然地跟學生做着論文買賣,還能更low嗎?只能說,當科學精神缺位,什麼事情都可能發生。有位老院士曾經說,韓春雨事件是我國科研誠信體系的倒退,從根上說是科學精神缺失的後果。此次曝出的論文買賣事件又一次佐證了,在韓春雨所謂的科學生涯里連最起碼的科學精神都沒有。這種缺失,讓師德、誠信、底線、科研規則在他那裡都變得可笑,如此一來,「客觀造假」就成為了必然。

兩年前,當人們爭相傳頌着「非著名科學家」韓春雨的故事時,除了「重量級成果」,褒獎更多的是其清貧中守望科學、絕望中堅持夢想,坐得了冷板凳、耐得住寂寞的作風。求真務實、前沿創新、清貧堅守……這正是人們對科學精神的期待。但事實上,如今復盤韓春雨的言行,卻全然是違背科學精神的。

求真精神是沒有的——在論文發表之前,證明可重複性是科學家必須完成的工作,尊重實驗數據與實驗結果是最基本的科學精神,但韓春雨沒能做到。不僅自己不求真,他還勸說自己的學生用寫論文、做實驗的時間去開飯館、做生意,至於畢業證,買個論文就有了。

實證精神是沒有的——科學實驗必須是可重複的,實證是科學的基石,沒有實證精神,一切關於科學精神的討論都是虛無的。然而,韓春雨事件處在爭議中時,他所在的河北科技大學相關領導曾多次表示「實驗有時候就是不可重複的」「生物界不能重複的實驗多了」「你不能重複不代表別人不能重複」的論斷。

質疑精神是沒有的——當初,韓春雨的實驗最終被多名科學家確定不能重複,面對質疑他拒不接受,先後以多種理由搪塞、辯解。

理性精神是沒有的——當批評之聲來臨時,韓春雨想的是「有人想害我」「因為我動了別人的蛋糕,他們要誣陷我」「我跟他們不是一個圈子,所以他們不認可我」,此番言論不是一個科學家該有的,更不是解決科學問題該有的思路。

韓春雨喜歡套用《喜劇之王》里的台詞「其實,我是一名科學家」來表達自己的坎坷成名路——正如一個「龍套」對夢想的堅持讓他成為巨星,小人物的科學夢也總會有閃閃發光的一天。但事實上,韓春雨的所作所為恰恰表明,背離了科學精神的所謂「科學夢」只能玷污「科學」二字。

科學夢只會屬於那些真正熱愛科學、尊重科學、堅守科學精神的人們。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