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十星連珠」 地球迎瘋狂周末

2018-09-14

【文匯網訊】據《今日美國》、美國廣播公司及英國《衛報》報道:強颱「山竹」迫近香港,美國面臨「佛羅倫斯」颶風,當局除了緊急撤離百萬人,美國航空公司已合計取消1000多個航班。全球熱帶地區本周接連出現10個頗具威脅的氣旋或潛在氣旋,民眾直言「這個周末將會很瘋狂!」

「佛羅倫斯」是2018年大西洋季節的第一個主要颶風,曾在9月初一度降為熱帶風暴,自9月9日起升級為颶風。預計在當地時間13日晚間或14日凌晨,在南、北卡羅來納州的交界處登陸。

11日,推特Jamaica Weather發布了一張衛星圖片,由正在海南島上空的颱風「百里嘉」為首,接下來是最強颱風「山竹」、熱帶低氣壓潛在颱風「Invest 91W」、颶風「奧莉薇」、熱帶風暴「保羅」,跨過中美洲之後,在美國佛州下方的熱低壓「95L」、颶風「佛羅倫斯」、颶風「艾薩克」、颶風「海倫」連成一條線,而加上美國當地時間13日凌晨形成的副熱帶風暴「喬伊斯」,本周將有「十星連珠」風暴襲向全球。

此前彭博社曾預計「佛羅倫斯」登陸後料將造成超過270億美元(約2119億港元)的損失,隨着「怪獸級」的颶風「佛羅倫斯」正在大西洋沿西北路徑而上,直逼美國東海岸,分析公司CoreLogic的數據顯示,「佛羅倫斯」一旦登陸,可能會給美國東海岸造成逾1700億美元(約1.3萬億港元)的損失,並對移動路徑約75.9萬戶家庭和企業造成損害。從而成為美國史上損害最嚴重的颶風。美國多州已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上百萬人提前撤離。

颶風料帶來四米巨浪

除了狂風暴雨,颶風還可能給沿海地區帶來危害極大的「颶風風暴潮」──颶風挾裹海水導致沿海水位暴漲,海水倒灌。尤其令人擔憂的是,如果風暴潮來臨之際適逢漲潮,可能引發洪水以及預計最高約4米的巨浪。

此外,颶風「佛羅倫斯」預計還將帶來超過50%的強降雨,在沿海地區可達到51cm的降雨量,而在局部地區,降雨量可達1.14米。氣象學家傑夫馬斯特斯(Jeff Masters)說,「佛羅倫斯帶來的可能多達1米的降雨總量,可能會打破颶風或熱帶風暴降雨歷史紀錄,有可能成為『東岸的哈維』。」

太空人直呼「噩夢來襲」

據悉,超級颶風「哈維」去年9月在得州基督聖體市北邊登陸後,在休斯頓地區滯留,降雨量達1.5米左右,造成休斯頓全城淹水,城市陷於停頓,損失慘重。

目前人在國際太空站的德國太空人格斯特(Alexander Gerst)則從12日以來,連續在推特上發出多張颶風「佛羅倫斯」的太空視角圖片,並提示民眾注意保護人身安全。並警示稱:「美國東岸請做好準備,這不是開玩笑,真的是一場噩夢正在迫近你們。」

從格斯特發出的推特圖片來看,颶風「佛羅倫斯」風眼巨大、十分壯觀,他還表示「即將襲美的佛羅倫斯颶風,巨大到必須使用超廣角鏡才可捕捉其全貌」。

風勢降弱至二級 危險不減

「佛羅倫斯」颶風被稱為「怪獸級」一點也不誇張,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形容它蠻力驚人,可能掀起六米致命巨浪,整個政府也嚴陣以待。雖然目前颶風強度已降為第2級、風速也變慢,但仍有110英里每時,颶風「佛羅倫斯」登陸後若滯留陸地仍將造成巨大損失。

實際上,此前南、北卡羅來納州也曾遭受過1989年颶風「雨果」,但風速高達130英里每時的颶風「佛羅倫斯」在這個地區並不常見,如果按照此前美國氣象局的預計路徑,「佛羅倫斯」將成為在美國北部登陸的大風暴。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