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韓朝聯絡辦公室正式揭牌成立

2018-09-14

【文匯網訊】據韓聯社報道,位於朝鮮開城工業園區內的韓朝聯絡辦公室(聯辦)14日上午10點50分正式揭牌成立。韓國統一部長官趙明均、朝鮮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權等韓朝有關人士當天出席揭牌儀式。這是韓朝《板門店宣言》簽署140天以來雙方積極合作取得的碩果。

趙明均在致辭中表示,韓朝自此可以365天24小時討論韓朝關係等相關事宜,聯辦為韓朝溝通帶來新轉機,它承載著《板門店宣言》和全民族的共同期盼,為韓朝關係開啟全新的歷史篇章,是韓朝共建和平的象徵。立足和平新時代,韓朝聯辦將成為韓朝直接溝通的窗口,是民族共同繁榮的搖籃。

李善權在致辭中表示,聯辦是在全民族辛勤灌溉下結成的碩果,我們有必要加快落實關乎民族前途的《板門店宣言》,能在朝韓首腦在平壤舉行歷史性會談之前啟動聯辦具有深遠意義。

致辭後,趙明均和李善權等人為聯辦揭牌,隨後前往三樓會場討論聯辦運營問題並簽署交換了《關於聯辦結構及運營的協議書》。雙方還計劃每周召開一次主任例會。

韓朝聯辦是一棟四層樓建築,二樓和四樓分別供韓方和朝方使用。雙方將在此就韓朝鐵路及公路對接、現代化和山林合作等落實《板門店宣言》的具體方案進行討論,今後還將配合無核化進程討論韓朝經濟合作等問題。

當天出席活動的韓方人士包括韓國統一部次官(副部長)兼聯辦韓方主任千海成,共同民主黨議員樸炳錫、陳永、李仁榮,正未來黨議員樸柱宣,民主和平黨議員千正培,正義黨議員秋惠仙,青瓦台國安室第二次長南官杓,總統統一外交安保特別助理兼延世大學名譽教授文正仁,前統一部長官、首爾大學名譽教授韓完相,韓民族統一文化財團理事長丁世鉉,世宗研究所首席研究委員李鍾奭和開城工業園區韓企人士等50多人。

朝方包括朝鮮對韓機構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簡稱祖平統)副委員長兼聯辦朝方主任田鍾秀、祖平統副委員長樸勇一、國土環境保護省副相樸浩英、體育省副相元吉友、民族經濟合作委員會副委員長樸明哲等。

韓朝首腦4月27日就設立聯辦達成協議,韓朝6月在高級別會談上決定將聯辦設在開城工業園區內並計劃8月為其揭牌,但因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訪朝等因素影響延遲至今。政府方面表示,將視今後韓朝關係進展,繼續將聯辦擴大發展為在平壤和首爾互設的常駐代表處。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