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韓將刪除國防白皮書「朝鮮是敵人」字句

2018-08-22
金正恩與文在寅會晤後,半島局勢進一步緩和。新華社

金正恩與文在寅會晤後,半島局勢進一步緩和。新華社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朝鮮半島局勢進一步緩和,韓聯社引述多名韓國高級官員透露,韓國將於今年下半年發行的《2018國防白皮書》內,刪除「朝鮮政權和軍隊是我們的敵人」字句。分析認為,此舉旨在積極落實4·27韓朝峰會成果文件《板門店宣言》中的「全面停止敵對行為」。

韓國政府相關人士表示,在對外發行的政府公開文件中,將朝軍列為敵人與《板門店宣言》中停止敵對的內容互相矛盾,故政府正考慮用「軍事威脅」等措辭替代「敵人」的字眼。

韓國政府正研究以2004年或2008年的《國防白皮書》為參照標準。2004年發表的《國防白皮書》中採用「朝鮮常規軍事力量、大規模殺傷武器、靠前部署軍事力量等直接軍事威脅」的措辭。2008年發表的白皮書則指出,「朝鮮正加強常規武器,研製和擴充核導彈等大規模殺傷武器,靠前部署軍事力量等對我國國家安全造成直接且嚴重的威脅」。

2010年發生天安艦事件後,韓方在《2010國防白皮書》中稱朝鮮為「敵人」,並沿用至2016年的《國防白皮書》。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