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A股表現不佳 私募產品遭清算壓力增大

2018-09-1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私募排排網18日發佈中國私募證券投資基金行業8月份研究報告。2018年前8個月,私募基金共發行14283只產品,私募產品發行數量年內呈現明顯的下降趨勢。這和二級市場的走勢高度相關,2018年目前為止,二級市場三大指數都出現了較大的跌幅,投資者損失較大,市場信心非常不足,場外的資金觀望氣氛濃厚,虧錢效應依舊保持較高的狀態,私募募資難度也加大了很多。

表現較差基金遭清算

證券業協會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8月底,私募基金總規模達到了12.8萬億,前8個月增長了1.7萬億,規模達到了新的歷史高度。同時,私募備案基金數量為74701只,已登記私募管理人數量為2.42萬家,私募員工總數達到24.60萬人,相比去年增加了7700人。

產品清算方面,今年以來,私募基金清算產品數量累計2884只,其中以股票策略為主,占比高達49.55%。另外,在所有清算的產品中,以提前清算為主,提前清算的產品數量為1671只,占比高達57.94%,這是在之前幾年少見的情況。可見今年來,業績表現較差的私募基金遭清算的壓力較大。

8月份A股四大指數霸佔全球股市跌幅榜前4

2018年8月份,A股繼續調整走勢,在全球各主要市場小幅上漲的背景下,A股三大指數再次錄得較大跌幅。8月份上證指數、深證成指、中小板綜、創業板綜分別下跌了5.25%、7.77%、7.67%、8.07%,霸佔了全球股市跌幅榜前4名。其中滬指8月份再度跌破前低2691點,最低跌至2653點,距離股災底2638只有一步之遙。創業板一度逼近1400點整數關口,題材股走勢慘淡。

從市場的熱點板塊來看,5G在中興通訊的帶領下表現耀眼,另外電子信息、國產軟件等都有所表現,值得注意的是,以樂視網為首的超跌低價,而且基本面較差的股出現過漲停潮。表現最差的莫過於次新股,8月份整個次新股板塊大跌13.32%。

債券市場,資金面總體較為寬鬆,公開市場操作方面,8月央行通過公開市場操作投放貨幣8320億,到期6865億,淨投放1455億元,其中通過逆回購投放3000億,到期3500億。利率方面,截止8月底,sinbor利率除了隔夜和一周這個週期之外,其餘均有所下行。債券發行方面,88月利率債和信用債發行持續放量,本月債市總發行量較上月回升7917.68億,淨融資額增加至1.4萬億,融資能力有所提高。

期貨市場,8月全國期貨市場交易規模較上月有所上升,當月全國期貨市場成交量和成交額分別同比增長5.46%和13.70%,環比分別增長35.23%和28.76%。期指方面,IF00、IH00、IC00 月跌幅分別為5.35%、2.91%、7.15%。有色金屬方面,LME銅環比下跌5.25%,LME鋁環比上漲1.92%,LME鋅環比下跌6.18%。焦煤焦炭8月份繼續上行,分別大漲5%和5.18%。

股票策略表現不佳

8月份市場繼續深跌,滬深300單月下跌幅度再次高達5.21%,僅次於今年2月份和6月份的大跌,今年以來,滬深300指數已經下跌高達17.28%。在此背景下,各個融智私募策略指數的表現也不盡如人意,八大策略有所分化。今年以來,管理期貨策略指數繼續遙遙領先,以4.61%的正收益排名第一,其次是固定收益策略指數和相對價值策略指數,分別為0.99%和0.34%。8月份的市場賺錢效應依舊較差,8月份股票策略指數下跌1.12%,僅好於事件驅動策略指數的-2.06%。排名第一仍然為管理期貨策略指數,單月上漲1.32%,已經連續多月排名第一。可見期貨市場的賺錢效應遠遠高於股票市場。具體的各個策略指數數據如下表:

私募排排網研究8月份的各個策略整體表現情況發現。股票策略8月份的平均收益率為-2.05%,在八大策略裡排名倒數第二,僅好於-3.31%的事件驅動策略。而管理期貨策略8月份繼續良好表現,以1.21%的平均收益率排名第一,賺錢效應遠遠大於股票市場。股票策略裡最高單月收益率為31.49%,最低收益率為-54.42%,首尾分化較大;另外管理期貨的最高收益率也高達50.42%。

從私募排排網的數據統計得到,八大策略私募基金近一年的最大回撤的分佈情況為:股票策略來看,最近一年的平均回撤為21.21%,相比上個月有所上升,其中16.42%的產品最近一年最大回撤在10%以內,47.66%的產品最大回撤超過20%。相對價值策略和固定收益的整體回撤較少,平均回撤分別只有6.58%,77.23%的產品回撤在10%以下;另外組合基金的平均回撤為7.13%和2.81%,遠遠低於其他策略的平均水平。

聚灃資本認為,市場仍然處於調整趨勢,靜待牛熊轉換。當前市場仍處於大的調整趨勢當中,市場整體估值已經達到相對低點,但是從近期公佈的宏觀經濟數據和上市公司業績報告來看,經濟景氣下行週期已經明確,公司業績繼續下滑的壓力仍然較大。從市場週期運行規律來看,市場牛熊轉換是自然規律,熊市調整越深,牛市上漲越大,大級別的調整行情完成以後,市場才會出現大級別的牛市行情。

展博投資表示,投資者需耐心等待市場好轉。市場情緒比較悲觀,由之前對去槓桿的擔憂,演繹到目前對很多中國國內長期問題的焦慮。這種長期問題短期化的消極情緒和市場表現互為反身性,使得市場進入一種非常低迷的狀態,交易量持續萎縮,這種情況往往只能等待外部因素的刺激而發生改變。而一旦市場好轉,悲觀情緒自然煙消雲散。這就是「信心比黃金重要」的道理。所以現在投資者要做的就是細心觀察、好好選股、靜待良機。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