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我國對外投資存量規模升至全球第二

2018-09-28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28日發佈的《2017年度中國對外直接投資統計公報》顯示,2017年末,我國對外直接投資存量超過1.8萬億美元,在全球存量排名躍升至第二位,較上年前進四位。

這一報告是由商務部、國家統計局、國家外匯管理局共同編輯出版的。在商務部當日召開的發佈會上,商務部合作司副司長張幸福介紹說,2017年末,我國對外直接投資存量18090.4億美元,規模比上年末增加4516.5億美元,佔全球外國直接投資流出存量份額的5.9%,分佈在全球189個國家地區。

數據顯示,2017年我國對外直接投資1582.9億美元,同比下降19.3%,自2003年我國發佈年度統計數據以來,首次出現負增長,但仍是歷史上第二高位,佔全球比重連續兩年超過一成。投資流量規模僅次於美國和日本,位居全球第三,並連續三年超過同期吸收外資水平。

對於對外投資增速放緩的原因,張幸福解釋說,2016年底以來,中國政府加強對企業對外投資的真實性、合規性審查,市場主體對外投資更趨成熟和回歸理性,對外投資增速放緩,結構進一步優化。

2017年對外投資還呈現出行業分佈廣泛,門類齊全的特點。6大行業存量規模超千億美元,分別是租賃和商務服務業、批發和零售業、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金融業、採礦業和製造業,占對外直接投資存量的86.3%。

我國去年對歐洲、非洲投資快速增長,流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增長三成。2017年流向歐洲投資184.6億美元,創歷史最高值,同比增長72.7%;流向非洲投資41億美元,同比增長70.8%。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直接投資流量為201.7億美元,同比增長31.5%,占同期我國對外直接投資流量的12.7%。

據介紹,我國去年對外投資併購領域廣泛,境外融資規模創歷史之最;人民幣對外投資活躍,收益再投資占比超四成;境外企業對東道國稅收和就業貢獻明顯,對外投資雙贏效果顯現。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