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艦擅闖南海 中方警告驅離

2018-10-02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9月30日,美國海軍「迪凱特」號導彈驅逐艦擅自進入中國南海有關島礁鄰近海域。中國海軍170艦迅即行動,依法依規對美艦進行識別查證,並予以警告驅離。中國外交部10月2日就此指出,中方強烈敦促美方立即糾正錯誤,停止此類挑釁行為,以免損害中美關係和地區和平穩定。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捍衞國家主權和安全。中國國防部強調,中國軍隊將堅定履行防衞職責,繼續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捍衞國家主權安全,堅定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繼上周美軍B-52型轟炸機在南海附近上空飛越,參與所謂定期安排的、在南中國海附近舉行的聯合作戰操練後,9月30日,美國海軍「迪凱特」號導彈驅逐艦又擅自進入中國南海有關島礁鄰近海域。參考消息引述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9月30日報道,美國海軍「迪凱特」號導彈驅逐艦曾進入「加文礁」(即我南熏礁)和「約翰遜礁」(即我赤瓜礁)12海里以內的水域航行,實施其所謂的「航行自由」行動。

報道稱,中國自2013年以來在該水域建造了7個防衞森嚴的人工島礁,「加文礁」和「約翰遜礁」就是其中的兩個。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10月2日發表談話指出,中國海軍170艦迅即行動,依法依規對美艦進行識別查證,並予以警告驅離。另有網媒引述外電報道指,在進入12海里之前,中國驅逐艦一直監視這艘美艦,直到快要進入12海里之後,中國軍艦立即向其靠近並發出警告,然而美艦仍不為所動。緊急情況下,170艦迅速靠近「迪凱特」號,雙方相距最近時僅有45英尺(約為13米)。

外媒引述一名美國國防部官員稱,雙方發生了與以往不同的「親密接觸」。美國媒體指,雙方相距45英尺的距離對於兩艘排水量在6000噸以上的大型艦隻來說是非常危險的,離相撞僅一步之遙。中國軍艦的這一大膽機動使得美艦有些猝不及防,不得不被迫調轉航向,駛離了這片海域。

網上資料顯示,中國170號驅逐艦名稱為「蘭州號」,2005年8月服役入列,是中國052C型導彈驅逐艦第一批次的首艦,也是中國海軍首艘裝備有源相控陣雷達、垂直發射系統的第三代導彈驅逐艦,代表了中國海軍艦艇防空作戰能力的重大突破。它可單獨作戰,或協同其他兵力針對敵方空中、海上、水下武器平台進行作戰,具有強大的區域防空和遠程探測警戒能力。

對於美方的挑釁行為,吳謙指出,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當前,在中國和東盟國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勢趨穩向好。但美方一再派軍艦擅自進入中國南海島礁鄰近海域,嚴重威脅中國的主權和安全、嚴重破壞中美兩國兩軍關係,嚴重危害地區和平穩定。中國軍隊對此堅決反對。

吳謙強調,中國尊重並維護各國依據國際法在南海享有航行和飛越自由,但堅決反對任何國家打着「航行自由」的幌子,行違法挑釁之實,威脅沿岸國主權和安全,危害地區和平與穩定。中國軍隊將堅定履行防衞職責,繼續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捍衞國家主權安全,堅定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0月2日答記者問時亦強調,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當前,在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勢繼續趨穩向好。美方罔顧地區國家共同意願,一再採取挑釁行為,打着所謂「航行與飛越自由」的幌子,違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威脅中國的主權和安全,危害地區的和平穩定,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我們強烈敦促美方立即糾正錯誤,停止此類挑釁行為,以免損害中美關係和地區和平穩定。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捍衞國家主權和安全。」華春瑩說。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