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世界最大跨度連續剛構拱橋合龍 漢十高鐵全線貫通

2018-10-12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隨著最後一方混凝土12日完成澆築,位於湖北襄陽的(武)漢十(堰)高鐵崔家營漢江特大橋成功合龍。這座世界最大跨度連續剛構拱橋順利合龍,也標誌著漢十高鐵全線貫通。

由中鐵大橋局承建的崔家營漢江特大橋,全長13013米,是漢十高鐵跨越漢江的關鍵控制性工程,設計時速達350公里。這座大橋需跨越襄陽城區的飲用水源區,兼顧水質保護、通航行洪需求,大橋跨度設計為300米,建成後將成為世界上最大跨度連續剛構拱橋。

據介紹,基於設計時速高、後期便於維護等因素,崔家營大橋主梁採用預應力混凝土梁結構。施工方克服橋墩水下地質複雜、橋墩橋樑一體化等工藝難題,確保這座國內跨度最大的混凝土橋樑按期完成各節點目標。

據漢十高鐵建設單位、湖北省鐵路建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瞭解,隨著崔家營漢江特大橋順利合龍,全長399公里的漢十高鐵實現全線貫通。漢十高鐵線建設也從土建施工轉為全線鋪軌,確保在明年底前實現通車。

據介紹,漢十高鐵線路途徑武漢、孝感、襄陽等地,設有13個車站。這條高鐵線不僅是湖北省內連通武漢至十堰等城市的重要區域性高速鐵路,也是連通中國西北、華中和東南沿海的國家戰略大通道。線路建成後,武漢至十堰行程將壓縮至1.5小時,未來西安至武漢的行程也將縮短為2.5小時。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