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珠三角9市全部建成國家森林城市 實現「300米見園500米見綠」

2018-10-15
廣東力爭到2020年全部21個地級市全域創建成「國家森林城市」。記者方俊明 攝

廣東力爭到2020年全部21個地級市全域創建成「國家森林城市」。記者方俊明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2018森林城市建設座談會15日在廣東召開,27個城市被授予「國家森林城市」稱號,包括廣東省深圳市、中山市。廣東省林業局表示,至此,珠三角地區9市全部建成國家森林城市,實現了「國家森林城市」全覆蓋,「珠三角國家森林城市群」雛形初現,為粵港澳大灣區全面建設構建了生態安全新格局。力爭到2020年,廣東全省地級以上市全域創建「國家森林城市」。

廣東省林業局表示,在建設「珠三角國家森林城市群」過程中,廣東率先探索出國家森林城市群建設指標,打造了森林城市群建設樣板;率先啟動「森林小鎮」建設,3年共認定70個鎮(街道)為「廣東省森林小鎮」;率先探索自然教育體系建設,建成自然生態文化教育場所341個。

深圳、中山15日被授予「國家森林城市」稱號,至此,珠三角地區9市全部建成國家森林城市。記者方俊明 攝

深圳、中山15日被授予「國家森林城市」稱號,至此,珠三角地區9市全部建成國家森林城市。記者方俊明 攝

公園綠地500米服務半徑覆蓋城市

珠三角9市成功創建「國家森林城市」給群眾帶來了實在的「綠色福利」。5年來,珠三角新增森林公園135個、街心公園442個、濕地公園110個,公園綠地500米服務半徑覆蓋到城市的每個角落,建成濕地公園113個、鄉村小型濕地1000個,「目前珠三角建成森林公園482個,普遍實行免費開放,通過『創森』珠三角各地基本實現『300米見園,500米見綠』。」廣東省林業局相關負責人說。

以深圳為例,通過「創森」,目前全市公園總數已達942個,成為全國公園數量最多的城市之一,並全部免費向市民開放。全市森林覆蓋率達40.68%,建成區綠化覆蓋率45.1%,人均公園綠地面積15.95平方米,形成了森林進城、綠意滿城、花開鵬城的綠色新格局。

目前珠三角各地基本實現「300米見園,500米見綠。」記者方俊明 攝

目前珠三角各地基本實現「300米見園,500米見綠。」記者方俊明 攝

2020年「國家森林城市」廣東全覆蓋

廣東省林業局相關負責人透露,接下來,廣東將推動各市全力實施《珠三角國家森林城市群建設規劃》,力爭到2020年基本建成「珠三角國家森林城市群」。重點圍繞城市生態系統共謀共建、生態廊道互聯互通,組織編制粵港澳大灣區水鳥生態廊道、珠三角地區生物生態廊道等省級重點工程。

其中,目前粵港澳大灣區水鳥生態廊道已舉行專家咨詢會,廣州市立項建設國內一流的廣州自然博物館,深圳市立項建設中國紅樹林博物館、深圳鮮花谷。而作為森林城市的重要延伸——森林小鎮建設目前已建立70個森林小鎮,力爭到2020年廣東全省要建成約160個森林小鎮。

與此同時,廣東還在加快汕頭、梅州、茂名、潮州、陽江5市「創森」步伐,推動韶關、河源、汕尾、湛江、清遠、揭陽、雲浮等7市盡快啟動「創森」工作,力爭到2020年全省地級以上市全域創建國家森林城市。

廣東省林業局相關負責人透露,目前,指導全省地級以上市全域創建國家森林城市的《廣東省森林城市建設發展規劃》編製工作已啟動。該規劃將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以珠三角國家森林城市群為綠心,以粵北、東西兩翼森林城市為生態屏障,構建嶺南特色的森林生態屏障。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