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拔萃女書院交響樂團武漢獻藝 梁建楓任指揮

2018-10-1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俞鯤、實習記者曾媛 武漢報道)由本港著名音樂家梁建楓擔任指揮,拔萃女書院交響樂團14日晚在武漢琴台音樂廳獻上精彩演出,同台獻藝的還有由中國青年指揮家周進擔任指揮的武漢音樂學院東方少年交響樂團,漢港兩地的學生樂團為千名武漢觀眾送上一場交響樂「盛宴」,據悉,這是「閃耀香港2018」系列文化活動的首場重要演出。

梁建楓指揮兩地青年交響樂團合作演奏馬奎斯《第二號舞曲》(記者俞鯤 攝)

梁建楓指揮兩地青年交響樂團合作演奏馬奎斯《第二號舞曲》(記者俞鯤 攝)

武漢近日氣溫驟降,但是擋不住觀眾們欣賞兩地青年在音樂方面交流成果的熱情。音樂會上,拔萃女書院交響樂團及東方少年交響樂團傾力演奏八首中外曲目。在香港管弦樂團第一副指揮梁建楓的指揮下,拔萃女書院交響樂團先後演奏伯恩斯坦《老實人》序曲、華斯曼《卡門幻想曲》、肖斯塔科維奇《第五交響曲》第四樂章,並與東方少年交響樂團合作演奏馬奎斯《第二號舞曲》和安德魯•勞埃德•韋伯《歌劇魅影幻想曲》,贏得台下千名武漢觀眾的熱烈掌聲和喝彩。

梁建楓為武漢音樂學院向東方少年交響樂團教授大師課(記者俞鯤 攝)

梁建楓為武漢音樂學院向東方少年交響樂團教授大師課(記者俞鯤 攝)

擔任指揮的梁建楓在本次演出前專程來到武漢音樂學院向東方少年交響樂團教授大師課,在授課過程中他用幽默風趣的語言向同學們講解樂曲中的意境和情感,耐心地糾正他們演奏中的問題。梁建楓表示,他在武漢琴台大劇院演出過多次,此番是首度乘坐直通高鐵來武漢,見到很多優秀的學生,不僅是演出還有與武漢的學生交流,意義更大。梁建楓續稱,拔萃的學生年齡較小,武漢東方少年交響樂團都是「大哥哥、大姐姐」。內地學生的演奏水平非常高,每個人的技術、基礎都很紮實,如果能在音樂上多一點想像力,在節奏上群體合作能更加緊密一點就會更好。香港的學生在情緒和風格上會抓得比較多一點,演奏時會融入比較多個人的情感。香港學生的基礎沒有武漢學生那麼好,但是他們很擅長樂團的合奏,合奏的共鳴性和演奏的緊密度就比較強。

梁建楓表示,此番到武漢不僅是演出還有與武漢的學生交流,意義更大(記者俞鯤 攝)

梁建楓表示,此番到武漢不僅是演出還有與武漢的學生交流,意義更大(記者俞鯤 攝)

梁建楓還介紹說,樂團演奏跟個人獨奏分別非常大,團隊演奏要把個人的表現丟掉,融入到團體裏面呈現出一個共鳴跟團結的聲音。在香港樂團的早期訓練是讓分部的首席去做,每一個分部的首席把自己的分部訓練好之後再加入樂團,在此過程中分部首席學會如何去訓練樂團,也能培養領袖的個性,所以不只是老師在教,也也會讓學生參與到訓練的過程。

在此前活動的新聞發佈會上,鄂(湘)港青年文化交流藝術總監徐霞表示,此前鄂港兩地的音樂院校已經有多次交流,兩地的學生在共同排練、表演的過程中已經結下的深厚的友情。「香港與內地同根同源,希望在高鐵開通後兩地的文化交流會有一個新景象」。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