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中山正式獲批「國家森林城市 」廣東將建粵港澳大灣區水鳥生態廊道

2018-10-1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10月15日,2018森林城市建設座談會在深圳召開。27個城市被授予「國家森林城市」稱號,包括廣東省深圳市、中山市。至此,珠三角地區9市全部建成國家森林城市,實現了「國家森林城市」全覆蓋,「珠三角國家森林城市群」雛形初現,為粵港澳大灣區全面建設構建了生態安全新格局。據廣東省林業局透露,粵港澳大灣區水鳥生態廊道已舉行專家諮詢會,廣州市立項建設國內一流的廣州自然博物館,深圳市立項建設中國紅樹林博物館、深圳鮮花谷等重點生態工程

「讓森林走進城市,讓城市走進森林」。2018年國家森林城市批准名單:北京市平谷區,河北省秦皇島市,江蘇省南通市,浙江省舟山市、桐廬縣、安吉縣和江山市,安徽省蕪湖市,福建省莆田市,江西省萍鄉市、武寧縣和崇義縣,山東省濟寧市、聊城市、滕州市、鄒城市和曲阜市,河南省濮陽市、駐馬店市和南陽市,湖北省黃石市和宜都市,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廣東省深圳市和中山市,廣西壯族自治區貴港市,重慶市榮昌區。

10年建成9個國家森林城市

2008年,廣州市率先建成廣東省首個國家森林城市,拉開了廣東省森林城市建設序幕,截至目前,珠三角9市全部達到國家森林城市建設標準,廣東省已累計有18個市加入到建設森林城市的行列,森林城市建設由單個向群體發展,由單一層次向高度融合拓展。

在建設過程中,珠三角地區始終強化全域一體的發展理念,推動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重點推進森林生態屏障、綠色生態廊道、城市生態綠核、森林生態服務、綠色生態水網、自然生態文化等六大建設任務,通過網絡化布局、組團式發展、全域性覆蓋,統籌生態一體化建設,實現自然生態系統的共建共享和互聯互通,在森林城市建設探索出不少有益的經驗。

珠三角9市成功創建「國家森林城市」也給群眾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綠色福利」。記者在座談會現場獲悉,5年來珠三角地區完成碳匯工程造林120.7萬畝,建設生態景觀林帶2798.7公里,森林覆蓋率提升到51.8%,生態安全保障能力和生態系統連通性顯著提升,初步構建了健康穩定的森林生態屏障。

以深圳為例,通過「創森」,目前,全市公園總數已達942個,成為全國公園數量最多的城市之一,並全部免費向市民開放。全市森林覆蓋率達40.68%,建成區綠化覆蓋率45.1%,人均公園綠地面積15.95平方米,形成了森林進城、綠意滿城、花開鵬城的綠色新格局。

「創森」期間,中山全市投入造林綠化資金73.8億元,新造林面積3.7萬畝,市域森林覆蓋率從35.20%提高到35.48%,城區綠化覆蓋率從40.12%提高到43.14%,城區人均公園綠地面積從17.05平方米提升到18.62平方米。

實現「國家森林城市」全覆蓋

座談會上,廣東省林業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接下來,廣東省將在珠三角各市已經成功創建國家森林城市的基礎上,推動各市全力實施《珠三角國家森林城市群建設規劃》,力爭到2020年基本建成「珠三角國家森林城市群」。重點圍繞城市生態系統共謀共建、生態廊道互聯互通,組織編製粵港澳大灣區水鳥生態廊道、珠三角地區生物生態廊道等省級重點工程。

廣東省林業局上述相關負責人還透露,目前,粵港澳大灣區水鳥生態廊道已舉行專家諮詢會,廣州市立項建設國內一流的廣州自然博物館,深圳市立項建設中國紅樹林博物館、深圳鮮花谷,各項重點生態工程正穩步推進中。

而作為森林城市的重要延伸——森林小鎮建設目前已建立70個森林小鎮,力爭到2020年全省要建成約160個森林小鎮,豐富森林城市建設的層次,補齊鄉村森林建設短板,實現以森林、綠地、濕地為主體的城鄉立體綠化。

在推進「珠三角森林城市群」建設的同時,我省還將大力提升「創森」工作質量,努力實現「國家森林城市」全覆蓋。通過指導正在「創森」的汕頭、梅州、茂名、潮州、陽江5市加快補齊短板,紮實落實「創森」規劃;推動韶關、河源、汕尾、湛江、清遠、揭陽、雲浮等7市儘快啟動「創森」工作,力爭到2020年全省地級以上市全域創建國家森林城市。

目前,指導全省地級以上市全域創建國家森林城市的《廣東省森林城市建設發展規劃》編製工作已啟動。該規劃將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以珠三角國家森林城市群為綠心,以粵北、東西兩翼森林城市為生態屏障,構建嶺南特色的森林生態屏障。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