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明日大嶼」是解決土地問題必由之路

2018-10-16

【文匯網訊】特首林鄭月娥日前在最新一份施政報告中提出了「明日大嶼願景」大規模填海造地計劃,受到社會各方廣泛關注,連日迴響和討論相當熱烈。

然而,在政府尚未公布造價等更多細節、市民尚未就有關議題展開充分討論之際,激進反對派便已急不及待大舉散播「倒錢落海」、「掏空庫房」以至迫港人「做大灣區人」等謠言,上周日還組織有數千人參加的「大遊行」,企圖又一次在社會上挑起對抗和爭拗,阻撓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和香港發展,其政治圖謀已昭然若揭,必須予以駁斥。

毫無疑問,「明日大嶼願景」提出用十到二十年時間在東大嶼海域填海造地一千七百公頃,絕對是一項前所未有的「大手筆」之作。眼前,計劃尚在草擬階段,社會各界及市民完全可以從不同角度作出討論和提出意見,特區政府亦應從善如流、虛心聆聽,令計劃更加完備和具可行性,並爭取不同政黨力量在「為香港好」此一大前提下凝聚共識,加強溝通合作。但有關討論的一個大前提是:本港土地供應短缺、樓價持續上升、市民置業困難已是不爭的事實,土地問題一日不解決,社會難言和諧安穩、經濟發展難覓動力,因此,有關討論焦點或核心應該很明確,就是如何從速、有效針對具體實施環節作出研討,確保工程能如期展開、「願景」能早日落實,而不是再在那裡講「大話」、發「空炮」,再扯上其他有關收地發展、環保環評等問題喋喋不休、沒完沒了,更不是要從根本上質疑「明日大嶼」的可行性和必要性,企圖推倒重來。這是完全違背當前香港發展需要、更不符合全港市民整體共同利益的。

眼前,激進反對派組成的「守護大嶼聯盟」和以朱凱廸為首的「土地正義大聯盟」一夥,正正就是在乾著名為守護大嶼、實質損害香港的勾當。他們大話連篇、壞話講盡,就是不敢正面回答一句:地從何來?缺乏土地住屋問題又如何解決?他們口口聲聲本港還有很多土地、不必填海,但這些已在私人發展商手上的土地,包括棕地、農地和市區舊樓以至粉嶺高爾夫球場,要改變用途、收地收樓,又談何容易?一幢普通舊樓要收齊八成業權已經要經年累月,改變棕地或農地用途,要過城規會、屋宇署、發展局、地政署、路政署、環保署最少十個八個部門,時間比填海快不到那裡去,反對派批評填海造地是「遠水難救近火」,這些收樓收地的「近水」難道又救得了「近火」,可以在短時間內提供大量房屋單位,令公屋輪候冊上的二十多萬戶寒士「大開顏」嗎?更何況,政府每提出改變土地用途和發展商合作發展,反對派不是一定跳起來反對、指為「利益輸送」和「官商勾結」的嗎?

「明日大嶼願景」,就是未來房屋願景和長遠香港願景,相信市民肯定會支持林鄭特首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造福港人,而不是被激進反對派所誤導和愚弄。

來源:大公報10月16日A4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