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央視快評|加快推動軍民融合走深走實

2018-10-16

2018年10月15日《新聞聯播》視頻:習近平主持召開十九屆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強調 強化責任擔當狠抓貫徹落實 加快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

【文匯網訊】10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第二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總書記明確提出了「強化責任擔當,狠抓貫徹落實」的政治要求,清晰指出了「提高法治化水平,深化體制改革,推動科技協同創新」的發展路徑,為今後一個時期加快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指明了路徑和方向。

軍民融合發展戰略是興國之舉、強軍之策,是「富國」與「強軍」的統一之鑰,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國家安全和發展戰略全局出發作出的重大決策,也是應對複雜安全威脅、贏得國家戰略優勢的重大舉措。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切實擔負起落實軍民融合發展任務的重大政治責任,充分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政治優勢,統一調動創新資源,埋頭苦幹,敢啃硬骨頭,革故鼎新,積極開展創新實踐,加快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

「法,國之權衡也,時之準繩也。」會議審議通過《關於加強軍民融合發展法治建設的意見》,是將軍民融合發展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綜合推進的重大戰略部署,標誌着軍民融合發展法治化進程的重大進步。在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道路上,我們要提高立法質量,完善制度機制,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動工作,增強法律制度的時效性、協調性、可操作性,為大幅度精簡審批事項,降低制度性成本,釋放社會生產力提供法律依據。

新時代的軍民融合已進入發展戰略機遇期,也步入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過渡、進而實現跨越發展的關鍵期。機遇蘊含着挑戰,關鍵意味着困難。我們必須搶抓機遇,開拓思路,通過深化體制改革,為開創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協調發展、平衡發展、兼容發展的新局面提供充足動力,通過促進有序開放、引入競爭機制,推進軍工民用技術資源的共享共用、高效利用,為構建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拓展發展新空間,開闢發展新路子。

科技創新是牽動我國發展全局的「牛鼻子」。當今國際社會,誰走好了科技創新這步先手棋,誰就能佔領先機、贏得優勢。軍民融合發展有利於推動戰略性重大工程取得突破創新,有利於推動中國科技創新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當前,我國一些關鍵核心技術仍存在瓶頸,國產技術和產品規模化應用仍然不足,一定要以軍民融合發展為契機,集中優勢力量協同攻關,立足最複雜、最困難情況,以工程建設為牽引,帶動國家整體創新實力大幅提升,走出一條多位一體、協同推進、整體性能最優、綜合效益最大的軍民融合發展之路。

「功崇惟志,業廣惟勤。」我們必須自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實踐,深刻理解軍民融合發展戰略的重大意義,發揚民擁軍、軍愛民的優良傳統,在融合中發展、在發展中壯大,不斷開創新時代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新局面。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