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首屆世界教育前沿論壇舉行 專家建議國家立法限制拼音輸入法使用時間

2018-10-2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熊君慧)首屆「世界教育前沿論壇」21日在深圳舉行。「教師們天天在思考學生的學習,為什麼需要有學習科學?簡單來說,學習科學是運用各種最先進的專業知識,聚焦研究人類的學習。」世界教育前沿論壇主席、中國教育三十人論壇成員、香港大學原副校長、榮休教授程介明在發言中表示,二十一世紀職業路徑已經完全不同以往,一紙文憑已經不能解決終身職業問題。深圳神經科學研究院院長譚力海則通過研究證明,拼音輸入法影響孩子大腦中樞,對閱讀能力培育產生負面影響。他建議,國家立法限制拼音輸入法使用時間。

世界教育前沿論壇主席、中國教育三十人論壇成員、香港大學原副校長、榮休教授程介明在發言中表示,二十一世紀職業路徑已經完全不同以往,一紙文憑已經不能解決終身職業問題。記者熊君慧攝

世界教育前沿論壇主席、中國教育三十人論壇成員、香港大學原副校長、榮休教授程介明在發言中表示,二十一世紀職業路徑已經完全不同以往,一紙文憑已經不能解決終身職業問題。記者熊君慧攝

本次論壇以「學習的革命:學習科學引領教育未來」為主題,組織與會者討論了如何把「學習科學」的最新成果應用於教育和教學實踐,分享探討「學習科學」 帶來的學習革命,它在中國的近期發展與國家策略,其為前線教師帶來的驚喜與改變,以及當前世界各國推廣學習科學的方式和狀況等。

深圳神經科學研究院院長譚力海則通過研究證明,拼音輸入法影響孩子大腦中樞,對閱讀能力培育產生負面影響。 記者熊君慧攝

深圳神經科學研究院院長譚力海則通過研究證明,拼音輸入法影響孩子大腦中樞,對閱讀能力培育產生負面影響。 記者熊君慧攝

本次大會的主辦方——中國教育三十人論壇邀請了來自國內外眾多對「學習科學」有研究和實踐經驗的教育專家蒞臨,包括北京師範大學校長董奇,美國國家科學基金學習科學研究員Andrea Chiba,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前校長杜寧凱(NicholasDirks),香港大學原副校長程介明,香港教育局前副秘書長陳嘉琪,深圳市教育科學研究院院長葉文梓,香港大學教育學院教授陸慧英等。本次論壇由香港大學教育學院、薈同學校協辦。 今後每年都將在深圳舉行。

專家: 電子設備普及 讀寫障礙患者劇增

深圳神經科學研究院院長譚力海在主旨演講上談到,過中文的大腦神經表達與英文既具有共同點,又具有重要差異,臨近大腦運動區的左腦額中回對中文加工尤其重要,而這一閱讀中樞的形成與我國兒童的書寫因素緊密相關,書寫技能與中文閱讀能力存在高度相關。

「在數碼化時代,隨着兒童對使用電子設備和拼音輸入法的依賴,兒童閱讀能力的發展面臨着前所未有的挑戰,兒童大腦語言中樞的發育和形成受到拼音輸入法使用的影響,讀寫障礙患者的比例急劇上升」。

「20年後,能夠書寫2000個漢字的成年人都都不多了。我不反對孩子學習拼音,但不能過度。」譚力海呼籲,國家應該立法限制孩子使用拼音輸入法時間。鍵盤輸入的同時應該引入手寫輸入法。

程介明:現代教育不斷引入技術創新

世界教育前沿論壇主席、中國教育三十人論壇成員、香港大學原副校長、榮休教授程介明在主旨發言時表示,現代社會經濟社會發展日新月異,大機構已經慢慢變小了,二十一世紀人們與用人機構之間的關係變得脆弱、不穩定。很多人都是不對口就業,轉工、轉行更為頻繁,更多人選擇間歇性就業,同時做很多份工,越來越多人選擇創業。「年輕人對職業的看法,對成功和幸福的定義,都與我們過去產生了很大不同。」他認為,教育面對的是二十一世紀的新生代,一紙文憑不能解決終身職業問題,所以,每個人都需要終身學習,學習不是學校裏面的事情,而是人生常態。 他強調,教育體系不可避免帶有時代的烙印,跟社會、文化、政治、信仰等都有關係。因此,現代教育需要不斷更新觀念,尤其是引入技術創新。因此,教育要有學習科學,即運用各種最先進的專業知識,聚焦研究人類的學習。在科技不斷嘗試取代教師的當下,學習科學有其特殊的歷史使命,也往往打開了學生學習從A到B過程當中的黑箱。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