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黃偉綸:交椅洲填海可打造成「新中環」

2018-10-29
黃偉綸稱交椅洲填海可打造成「新中環」。圖為大嶼山海域(全媒體資料圖)

黃偉綸稱交椅洲填海可打造成「新中環」。圖為大嶼山海域(全媒體資料圖)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提出填海1700公頃的「明日大嶼」計劃,引起社會關注。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接受港媒訪問時指出,交椅洲填海可打造成「新中環」,他強調這裡是安置未來新增人口的最佳選項。

黃偉綸於訪問中表示,「明日大嶼」1700公頃中,喜靈洲700公頃相對較「虛」,未有落實時間表;交椅洲的1000公頃人工島才是「確切」,是最理想填海選址。他透露,交椅洲人工島最少能容納40萬人居住,可發展成香港第三個核心商業區。估計1000公頃中,逾百公頃會撥作商業用途,規模接近現時佔地170公頃的中環核心商業區。

至於人工島提供大量公營房屋,又打造為新核心商業區,會否造成「錯配」,黃偉綸稱兩者並無矛盾,因隨着政府引入首置盤等,公營房屋「光譜」變闊,全港八至九成家庭也能申請公營房屋,包括年輕專業人士。

黃偉綸表示,在交椅洲填海並非唯一選項,但卻是安置未來新增人口的最佳選項。黃偉綸預料,明年第一、二季向立法會申請撥款研究交椅洲填海,估計需時24至36個月。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