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港青年赴川交流 感受內地「雙創」氛圍

2018-10-3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由深圳市港澳辦會同四川省港澳辦、成都市港澳辦聯合舉辦「香港青年赴川創新創業交流活動」日前啟動。 國務院港澳辦副司長李鯤、深圳市港澳辦主任蔡穎、副主任姜力琨、四川省港澳辦副主任唐銳、成都市港澳辦副主任張妍瑋在成都市天府新谷出席活動開幕式。 據悉,此次活動共有31名在深創業香港青年代表和深圳青創部門代表參加,活動期間交流團將參觀都江堰等世界文化遺產和臥龍自然與地震博物館等港援項目,考察菁蓉匯等雙創平台和國家大數據重點實驗室。

香港青年赴川創新創業交流活動啟動儀式合影 受訪者供圖

香港青年赴川創新創業交流活動啟動儀式合影 受訪者供圖

「作為一名在內地創業的香港青年,我一直希望感受一下中國城市的歷史文化與創新創業的氛圍。來到四川,使我眼界更加開闊,在創業路上給予了我更多啟發。」 來自深圳秀妙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的陳健邦說道。

參觀全球首個獲批綠色環保建築最高認證雙創園區

林木青翠、曲徑通幽的青城山,歷史悠久、水波壯闊的都江堰,悠閒自在、憨態可掬的大熊貓,還有記錄古蜀文化的考古中心三星堆博物館,讓深港青年讚歎不已。活動首站選在地處成都高新區核心區域的菁蓉匯,微軟雲加速基地、阿里巴巴創新中心(成都)、艾格拉斯、芯空間……首先映入眼簾的這些國內外知名孵化器還有全球首個獲批綠色環保建築行業LEED最高鉑金級認證的雙創園區更讓深港青年們眼界大開。

香港青年參觀考察電子科技大學機器人團隊 受訪者供圖

香港青年參觀考察電子科技大學機器人團隊 受訪者供圖

據介紹,「菁蓉匯」已成為成都乃至四川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蓬勃發展的一個縮影。目前,菁蓉匯正著力打造成為中國西部創新創業新旗艦,預計到2020年,菁蓉匯入駐企業將達到2000家以上,從業人員2萬人以上,上市(掛牌)企業50家以上。

解讀四川人才政策 為港青解惑

作為交流活動的一個重要環節,國務院港澳辦、四川省港澳辦、深圳市港澳辦及成都市港澳辦與香港青年代表進行了面對面交流,介紹四川科技創新和青年創業情況,解答香港青年關於人才政策、創業支持、項目對接等。「與政府層面的交流為我們提供了最新的政策解讀,同時答疑解惑並提出建議,這對於創業者來說幫助很大。」豐善綠色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的創始人黎高旺說道:「之前的著眼點更多是在沿海地區,這次了解四川發展情況和創新創業政策措施,是探討川港交流合作的一個良機。」

今年恰逢汶川地震10週年,交流團還前往參觀了由香港參與支援建設的地震博物館,並前往距成都78公里處的映秀地震遺址,時鐘雕塑讓所有人對地震造成的巨大破壞和慘烈景象感到震驚。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