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地鐵規模最大停車場實施首次爆破

2018-10-3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黃仰鵬)改革開放40年年之際,深圳蛇口再響「開山炮」! 10月31日上午10時許,隨著一聲轟隆隆的爆破聲在蛇口響起,深圳地鐵規模最大的停車場——地鐵12號線赤灣停車場完成石方工程首次爆破,將正式開工建設。據透露,該線路將串聯起空港新城片區、廣深科技走廊、「先進製造城」與「科技創新城」,計劃於2022年試運營。

據瞭解,地鐵赤灣停車場緊靠深圳第二大貨運碼頭——蛇口碼頭,是深圳地鐵12號線的配套工程,也是目前深圳在建的規模最大的地鐵停車場。建成後,將承擔12號線部分車輛的停放、列檢、洗刷、雙周三月檢等工作。該停車場長1050米,最寬處370米,最窄處90米,總佔地面積24.1公頃,相當於34座足球場的大小,計劃於2022年竣工。

作為目前深圳全市唯一一條南北穿越寶安老城區的線路,12號線一直承載著市民的高度關注,尤其是不少寶安老城區的市民,都熱切期盼著地鐵能早日建到家門口。

據介紹,12號線起自南山蛇口左炮台,終到海上田園東,全長40公里,採用地下方式敷設,設站33座,其中換乘站18座。工程自2018年1月開工建設,預計於2022年試運營。

「可以說,12號線是一條民心線路,沿線多地是寶安人口高度密集、商品貿易高度繁榮的城區,蘊含了寶安許多經典文化沉澱和人文風貌。在地面交通已無拓展空間的尷尬局面下,12號線將給這些老城區帶來了新的活力。」深圳地鐵集團建設總部有關負責人介紹。

不僅如此,12號線還是一條聯繫南山、寶安、福永、大空港及會展片區的軌道交通骨幹線。建成後,將串聯起空港新城片區、廣深科技走廊、「先進製造城」與「科技創新城」,成為支撐深圳市西部、前海(蛇口)自貿區、空港新城地區城市發展的「軸帶」,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展建立重要的物理空間聯繫。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