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加速布局AI產業

2018-11-01

【文匯網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31日下午就人工智能發展現狀和趨勢舉行第九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就我國加快發展新一代人工智能作出重要指示。記者了解到,目前,人工智能發展在粵港澳大灣區產研聚集效應明顯,在一系列先行政策支撐下,大灣區內企業正加速布局AI產業和市場,助力打造全球科創中心。擁有研發和人才優勢的香港,也快速融入大灣區人工智能產業體系,港資企業也藉助這種天然優勢,加速布局內地市場。

更改地鐵名外企叫價千萬元 穗AI企突破技術低成本完成

廣州佳都科技是粵港澳大灣區重要的人工智能龍頭企業,自2008年正式進軍智能技術領域,至今已10年。目前,在人臉識別、視頻結構化、智能的數據和知識圖譜四大領域擁有自主核心技術,並達到國際領先水平。

人工智能應用於智慧城市建設 敖敏輝攝

人工智能應用於智慧城市建設 敖敏輝攝

技術出身的公司品牌管理總監劉航,對於習總書記強調的「在短板上抓緊布局,確保人工智能關鍵核心技術牢牢掌握在自己手裡。」一言深有體會。

「舉一個剛剛發生的例子。廣州地鐵多年來有更改部分地鐵站站名的需求,但牽一髮而動全身,存在一定技術難題。外國人工智能企業報價動輒千萬元,廣州地鐵望而卻步。而佳都科技通過大數據技術攻關,解決了這一貌似簡單實則複雜的難題,今年最終以較低的成本幫助廣州地鐵順利實現更改站名。」劉航說。

事實上,軌道交通智能應用,是佳都科技的主攻方向之一,已和國內30多個城市地鐵有合作,且在不斷拓展之中。最新的一項應用是人臉識別過閘進站,目前,已在廣州地鐵珠江新城、嘉禾望崗等多個站點試運行。

習近平在31日還指出,要加強人工智能同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結合,保障和改善民生、為人民創造美好生活。在這方面,佳都科技也正加速布局。劉航透露,該公司正推出面向慈善領域的人工智能應用板塊,並將於今年12月正式推出。「我們會與寶貝回家志願者協會合作,比如,今後,通過人臉識別、大數據等技術,可以更高效、快速鎖定丟失人口,助家庭團聚。」

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大背景下,佳都科技也加速布局香港和海外市場,於2017年註冊設立香港佳都科技有限公司。「同時,我們十分看好以香港為海外資本、業務運作的平台,開拓東南亞等國際市場。」

港企擁核心技術 擬簽約中國移動全球供應商

在人工智能領域,香港具有研發和人才優勢,如今,這種優勢在大灣區建設下正逐步落地。香港路邦動力有限公司是一家從香港起步並在大灣區落地的人工智能企業,來自香港科技大學、中文大學的6名核心研發人員,在香港科學園設立實驗室,並藉助珠三角的產業優勢,在東莞、江門、廣州、深圳先後設立人才培訓、採購、銷售中心。由於研發出一套先進的計算機算法,其產品擁有全球領先的芯片技術。

「我們剛剛與中國移動江門公司簽訂5G通訊傳感機械人合約,今年底,還將作為中國移動全球供應商之一,與總公司簽訂相關合作協議。」路邦動力創辦人及技術總監麥騫譽說。

路邦動力還在致力於老人護理機械人的研發和生產,挖掘康復理療市場。為此,公司還新組建了一個以香港科技大學專家為核心的團隊,全力進行產學研合作。

「發展人工智能,技術是一方面,我們行業還特別需要國家支持比如雲端大數據等平台的建設,以讓技術、產品更好更快落地市場。而這一點,習近平總書記剛剛也談到,要圍繞經濟社會發展需求,充分發揮我國海量數據和巨大市場應用規模優勢,推進人工智能技術產業化,形成科技創新和產業應用互相促進的良好發展局面。今後,相信這種支撐服務和平台會很快陸續推出。」麥騫譽說。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