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央視快評|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抓緊抓實辦好

2018-10-28

【文匯網訊】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考察時,要求廣東弘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的改革精神,立足自身優勢,創造更多經驗,把改革開放的旗幟舉得更高更穩。總書記強調,要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作為廣東改革開放的大機遇、大文章,抓緊抓實辦好。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對廣東工作的高度重視和對廣東幹部群眾的親切關懷,是新時代推動改革開放再出發的動員令。

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 此次總書記廣東之行,多次就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作出重要指示,為大灣區發展凝心聚力,指明了前進方向。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作為人相親地相連的粵港澳三地,完全能夠在中央政策的統籌謀劃下,實現優勢互補,共同發展。廣東有較完整的製造業鏈條,香港有發達的現代服務業,澳門具有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潛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將聚三地優勢、加強三地聯動、激發三地潛能。大灣區、大手筆、大未來,一個煥發著勃勃生機的大灣區城市群,必將以堅實的步伐從夢想邁向現實。

習近平總書記一直牽掛著粵港澳大灣區。2017年7月1日,總書記在香港親自見證國家發展改革委和粵、港、澳三地政府共同簽署《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邁出實質一步。一年多來,「粵港澳大灣區」成為備受關注的熱詞,並以嶄新姿態吸引了各界關切的目光。此次廣東之行,從考察橫琴新區到宣佈港珠澳大橋開通,從考察深圳前海到聽取廣東省匯報,總書記對「超級工程」的深情寄語和對大灣區建設的殷切希望,令人倍感責任和使命。

港珠澳大橋的開通,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疏通了「主動脈」,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成更具活力的城市群打開了無限可能。港珠澳大橋是「一國兩制」下粵港澳密切合作的重大成果,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關心與支持。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總結好改革開放經驗和啟示,不僅是對40年艱辛探索和實踐的最好慶祝,而且能為新時代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提供強大動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正是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又一重大探索。正因如此,總書記這次廣東之行,對廣東省委和省政府提出的第一項工作要求中,就是要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作為廣東改革開放的大機遇、大文章,抓緊抓實辦好。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對大灣區建設的殷殷期盼,是對粵港澳三地的充分信任。粵港澳三地一定要不負囑托,把大灣區建設成為新時代深化改革開放的示範區,成為中國向世界展示改革開放的新名片。

時隔六年再到南國,習近平總書記再一次向世界傳遞了中國改革開放永不停步的堅定決心和信心。我們要以習總書記考察廣東的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高舉新時代改革開放旗幟,把改革開放不斷推向深入,創造出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來源:央視網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