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過橋人數創新高 較上周六增57%

2018-11-0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港珠澳大橋通車後第二個周六,據入境處的數字,截至昨日晚上8時已經有逾7.8萬名市民及旅客經港珠澳大橋進出香港,人數較上周六同時段多57%,創下大橋通車以來最高紀錄。在運輸署昨日推出增加跨境巴士班次等改善措施,令首個周末的大排長龍情況有所改善,港珠澳大橋穿梭巴士(金巴)的排隊時間較上星期的繁忙時段有所縮短。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日傍晚到過大橋香港口岸視察,他指口岸的人流昨日雖多,但秩序大致良好。

■ 截至昨晚8時已有逾7.8萬名市民及旅客經港珠澳大橋進出香港,創下大橋通車以來最高紀錄。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

■ 截至昨晚8時已有逾7.8萬名市民及旅客經港珠澳大橋進出香港,創下大橋通車以來最高紀錄。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

金巴汲取上星期有大批旅客要花上逾1小時候車的教訓後,在過去一星期已經增購18輛單層巴士,昨日並向跨境直通巴公司租用了20輛至30輛巴士加開班次以疏導人流。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到過大橋香港口岸視察,往澳門及珠海的金巴服務在日間未見人龍,旅客幾乎不用等候就可以上車。截至昨日下午4時,有逾5萬名市民及旅客經港珠澳大橋進出香港,較上周六同一時段多約一半。

傍晚加派巴士分流旅行團

不過,人流在傍晚開始逐漸增加,人龍一度伸延至旅檢大樓內,其中不少旅客為旅行團團員。有關部門將旅行團分流到直通巴站,並加派巴士到場疏導,旅客的候車時間亦不算太長。

候車人龍不單出現在禁區內,入境香港的旅客同樣面對排隊等車問題,不少乘金巴訪港的旅客過關後均要自行乘公共交通工具出市區。

接駁大橋香港口岸與東涌的B6線巴士是最多旅客乘坐的路線,該線的候車人龍在下午一度多達200人,有旅客期望巴士公司可以增加班次應付需求。

民建聯離島區議員兼立法會議員周浩鼎即時與警方聯繫,由警方協助疏導人潮,維持秩序,而人潮約於7時左右消散。他同時和運房局溝通,要求將B6巴士站搬至昂坪360旁臨時巴士站,相對遠離民居,及要求政府盡快提升跨境直通巴士運作,以有效分流旅客。

陳帆:人流雖多秩序良好

陳帆在運輸署和路政署等人員陪同下昨日傍晚到大橋香港口岸的旅檢大樓跨境直通巴士站附近視察,指現場人流雖多,但整體秩序良好,透露昨日的金巴預售車票有超過6萬張,認為全日人流有可能創大橋通車以來新高。

他並指當局有留意到旅行團對大橋的反應熾熱,有內地團甚至特地來港參觀大橋香港口岸及享用設施,指香港政府稍後會與內地及澳門政府商討如何管理旅行團及安排交通。

對於運輸署早前提出金巴可以有多架巴士同時上落客,以疏導人潮的建議昨日並未執行,陳帆解釋,是否採取有關做法的首要考慮為旅客上落車的安全,指金巴會在情況許可下安排多於一架巴士同時上落客,又表示港珠澳大橋是大型基建,相信通車初期的混亂情況可在政府、旅遊業界及運輸業界共同努力下獲得解決。

到昨晚8時,有逾7.8萬名市民及旅客經港珠澳大橋進出,包括36,639名入境旅客及41,642名出境旅客。

直巴助金巴分流團隊客

■ 政府及業界疏導措施見效,昨日在大橋口岸等候金巴人龍較上周末縮短,擠迫情況明顯改善。 中通社

■ 政府及業界疏導措施見效,昨日在大橋口岸等候金巴人龍較上周末縮短,擠迫情況明顯改善。 中通社

兩個跨境直通巴商會今日起安排巴士在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接載旅行團前往珠海,協助金巴分流旅行團與一般個人遊旅客,但有旅行社在相關措施推出前已經改購船票,安排旅客以水路離境,以防行程再受候車人龍影響。

每周日料可分流5000客

跨境直通巴公司今日起逢星期日在下午4時30分至晚上9時的旅行團出境高峰期為旅行團提供每小時24班由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前往珠海口岸的巴士服務,預計可以協助金巴分流5,000名乘客。

部分旅行社「棄橋」搭船

不過,有旅行社汲取上星期旅客可能要花上數小時在口岸等候金巴的經驗後決定今日會改用水路安排旅客離境,涉及旅客人數約6,000人。

旅遊業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船票比金巴貴,估計旅行社因此要多花50萬元,而旅客亦會對有關安排感到不滿,「旅客報團時,組團的旅行社均表明旅行團會經過港珠澳大橋,但最終因為旅遊業配套而要改動行程。」他指業界日後會按實際情況再決定交通安排。

「中港澳直通巴士聯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陳宗彝接受另一傳媒訪問時表示,旅行社一般要預早幾日確定行程,承認今次服務推出時間倉促,部分旅行社未必可以使用服務,但透露今日的5,000個服務名額中,有最少2,000個已經被預訂,對服務預訂情況感到滿意。

不過,陳宗彝指當局只批准跨境直通巴由香港載客到珠海,直通巴公司要空車返回香港,他們現時提供有關服務只是盡量幫忙疏導人流,不認為做法是長遠解決方法。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