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戴行:大灣區產業融合和創新利好房地產發展

2018-11-07
程家龍表示,大灣區產業融合和創新將利好房地產發展。記者 李昌鴻 攝

程家龍表示,大灣區產業融合和創新將利好房地產發展。記者 李昌鴻 攝

【文匯網訊】(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為了更好地讓客戶了解粵港澳大灣區房地產市場的機遇, 戴德梁行2018年THINK-IN粵港澳大灣區「產業與房地產引領大灣區投資商機」論壇6日在廣州、深圳、香港同步舉行。來自香港、廣州和深圳的三地的逾十名政府、學界、企業界代表通過連線和現場上千名參會嘉賓分享了粵港澳大灣區背景下城市產業融合和房地產投資所面臨的機遇和挑戰。戴德梁行大中華區副總裁、華南及華西區董事總經理程家龍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正邁向產業融合與科技創新,以及三地進入互聯互通的新時代,在促進要素自由流動時,也支撐大灣區融合發展,並為房地產各個板塊、各個領域的發展帶來了更多的機遇。

戴德梁行大中華區副總裁暨策略發展顧問部主管陶汝鴻表示,創新科技產業憑藉大灣區絕佳的人才資源、優質的研發條件及布局廣泛的新興產業重點發展基地,未來將全面推動灣區產業轉型升級,實現產業多元化,往產城人融合方向發展。擁有雄厚製造業基礎的大灣區,搭乘產業結構更新升級及智能製造全面飛速發展的東風,圍繞六大重點投資區域,包括中新廣州知識城、思科廣州智慧城、佛山三龍灣高端創新集聚區、深圳灣生態科技園、松山湖科技產業園區及珠海經濟技術開發區大放異彩。陶汝鴻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內部的各個城市及片區需發揮自身優勢,加強灣區內的交流協作、融合發展,抓住三大產業的發展機遇,搶佔先機,實現經濟上的共同發展。

戴德梁行粵港澳大灣區業務發展總經理及高級董事江冰河表示,香港將利用國際化的商業模式及服務體系、高度發達的金融市場,成為灣區內科技公司面向海外「走出去」的第一站,助力大灣區科創產業高效對接全球資本。深圳作為灣區內活力科創的前沿,受益於多年來政策扶持以及自由完善的市場環境,已經培育了一條從行業巨頭、獨角獸、創業企業到行業上下游企業的科創企業生態鏈。而廣州的傳統製造業將在產業升級的浪潮帶動下轉型升級,加上雄厚的教育和科研資源,實現千年商都向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大腦」的飛躍。

基匯資本董事總經理盧慶雄稱,從粵港澳大灣區戰略面世以來,投資於大灣區內房地產市場的金額驟升,從2017年的273億美元,增至2018年迄今的331億美元,當中香港市場仍在投資者心目中占龍頭位置。自2011年起,投向大灣區房地產的資金中,落戶香港的資金佔了84%,廣州、深圳的佔比居次,然後是大灣區內其他二綫城市。香港深受投資者垂青,既反映出本港作為國際金融城市的價值,而隨着大灣區整體第三產業的進一步發展和成熟,香港市場將面對更大的需求。目前以服務業為主的第三產業,在大灣區內的分佈仍以香港為主導,2017年數字顯示其占本港生產總值逾九成,但廣州、深圳的第三產業發展近年亦愈見飛快,去年占各自生產總值的比重已升至六、七成水平。第三產業的發展將引發對於寫字樓物業的龐大需求,目前香港中區的寫字樓供應已經非常緊張,中資機構近年對於租賃中區寫字樓亦十分積極,預料在大灣區第三產業高速發展下,香港、深圳、廣州等城市的寫字樓市場展望當可看高一線。

THINK-IN論壇是戴德梁行的年度品牌活動,未來,戴德梁行THINK-IN論壇將延續「提供洞察 創造遠見」的理念,促進政府、房地產企業及金融投資機構的重要對話與思想交流,探討房地產行業的重大變革及深遠影響。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