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雲岡石窟第18窟3D打印成功

2018-11-08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記者從雲岡石窟研究院了解到,借助3D打印技術,雲岡石窟第18窟在北京被成功複製,高大的立佛「走」出了千年石窟。

這是繼第3窟大佛、第12窟「音樂窟」成功複製後,雲岡石窟研究院利用數字技術讓文物「活起來」的又一重大成果。

據了解,雲岡石窟第16至20窟,即帝王象徵的曇曜五窟,由當時著名高僧曇曜主持開鑿,揭開了雲岡石窟開鑿的序幕。其中,第18窟北壁主佛像高15.5米,高肉髻,面頰豐圓,鼻樑高挺,身披千佛袈裟,兩側分別配置脅侍佛、脅侍菩薩及十大弟子像。

雲岡石窟研究院數字化室主任寧波介紹說,第18窟複製項目由雲岡石窟研究院和北京建築大學合作,經過3個多月的數據採集、3個多月的數據處理後,20餘台大型3D打印機耗時一年打印出800餘塊模塊,又用3個多月時間現場拼裝上色,最終完成對第18窟的一比一高精度模塊化複製。

「複製用的是改良性能的樹脂材料,具有耐潮濕、阻燃、防腐、防水等功能,還可以積木式拆裝運輸。」寧波說,複製窟整體高17米、寬22米,展現了第18窟的原貌,未來有望落戶北京。

雲岡石窟研究院院長張焯介紹說,近年來,研究院通過與多家高校及科研院所長期研究與探索,為雲岡石窟建起了三維的「數字檔案」。融保護、研究、管理、展示為一體的數字化平台不僅使人們對石窟目前的狀況瞭如指掌,還可及時把握文物若干年後的形態變化,一旦文物因自然災難或人為原因受損,還有可能進行精度極高的修復。

世界文化遺產雲岡石窟位於山西省大同市城西約16公里的武周山南麓,距今已有1500餘年的歷史,現存主要洞窟45個,大小造像59000餘尊,是中國規模最大的石窟群之一。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