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港通兩周年在即 跨境資金凈流入逾900億元

2018-11-17

【文匯網訊】深港通開通即將兩周年,據深交所方面數據統計,截至10月31日,深港通累計交易金額3.75萬億元人民幣,跨境資金整體凈流入913.5億元人民幣。為A股市場帶來增量資金、提升價值投資理念的同時,也為國內資本市場對外開放、與國際市場深度融合提供了實踐經驗。

據新華網報道,2014年10月份,中國證監會出台支持深圳資本市場改革創新的15條意見,其中提到,未來在滬港通積累一定試點經驗的基礎上,支持深、港交易所研究探索新的合作形式。

2015年1月5日,在「滬港通」「通車」快兩個月之後,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深圳考察時表示,滬港通後應該有深港通。這一表述引發坊間強烈關注和期盼。深圳與香港天然的地理關係緊密,造就了投資思維接近、資金流、信息流便利,使得這一「通」更令業界看好未來發展。

5月22日,中國證監會與香港證券會發佈聯合公告,決定開展內地與香港公開募集證券投資基金互認工作,自7月1日起正式實施。這一措施被業界視為多贏之舉,一是拓寬跨境投資渠道;二是有利於優化投資結構;三是利好兩地股市,也為即將開通的深港通營造更好的交易氛圍。

在2016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李克強總理提出,要「適時啟動深港通」。8月16日,李克強總理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明確表示,深港通相關準備工作已基本就緒,國務院已批准《深港通實施方案》。在滬港通試點成功基礎上推出深港通,標誌着中國資本市場在法制化、市場化和國際化方向上又邁出了堅實一步,具有多方面的積極意義。

至此,關於深港通開通前的工作緊鑼密鼓的開始了。當年11月15日,深交所、中國結算深圳分公司聯合發出通知稱,為確保「深港通」業務順利推出,深交所聯合中國結算深圳分公司、香港聯交所、香港結算定於2016年11月19日組織全網測試,模擬「深港通」業務開通首日(交易業務啟動)運行場景。

李克強總理指出,啟動深港通有利於投資者更好共享內地與香港經濟發展成果,深化內地與香港金融合作,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也有利於進一步發揮深港區位優勢,推動內地與香港更緊密合作。

經過兩年多的籌備,2016年12月5日,深港通正式啟動。中國證監會主席劉士余在深交所舉行的「深港通開通儀式」上表示,深港通開通是兩地資本市場進一步協同發展的歷史性時刻。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在深港通開通儀式上指出,如果滬港通是開展互聯互通的第一步,現時深港通開通則為第二步。

如今,滬倫通即將開啟, A股市場將邁出又一步堅實的開放步伐。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最鮮明的特色。包括資本市場在內的金融業對外開放,是中國整體開放的重要組成部分,並將為提升我國金融業的國際競爭力,服務實體經濟,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發揮出積極作用。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