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東莞觀音山書畫論壇 探討「中國畫的時代性」

2018-11-20
第四屆東莞觀音山書畫論壇日前在東莞舉辦(主辦方供圖)

第四屆東莞觀音山書畫論壇日前在東莞舉辦(主辦方供圖)

【文匯網訊】11月17日,「第四屆東莞觀音山書畫論壇」在東莞市樟木頭鎮觀音山國家森林公園舉行。近百位書畫家、學者齊聚一堂,圍繞「中國畫的時代性」主題展開學術探討。

廣東楹聯學會會長鄒繼海鄒繼海在論壇上致辭時指出,中國畫是傳統的國粹,是一種古老的文化藝術。在新的時期,如何使傳統文化藝術更好的與時代相結合,貼近實質,貼近生活,反映時代,為民族復興做貢獻,這是每個藝術家應該深思的問題。

在論壇上,中國藝術家協會主席何寶森認為,在與世界的美術文化潮流的比對中,中國美術失缺了西方的人文主義、錯過了印象主義和世界印象主義的歷史階段。中國畫不應停留在古典主義的階段,應該汲取西方藝術精華,推動中國畫藝術走向國際。

華南師範大學美術學院教授全心在論壇上建議,將來可以從油畫角度來研討繪畫的意象表現,因為油畫不屬於任何國家。他覺得西方當代藝術畫作往往丟掉了意象表現,這是當代藝術畫作的缺失,而中國畫的多元化對繪畫藝術具有更積極的作用。

論壇舉行期間,主辦方舉行了「第五屆『觀音山杯』恭請觀音歸南海全球辭賦大賽」頒獎儀式。賽事自徵集以來,收到全國各地詩聯愛好者投稿近萬篇。一等獎獲得者是來自河北安國的吳建永,二等獎獲得者來自北京西城的馬建勳以及浙江台州的吳敏超,三等獎獲得者分別是來自江西九江的盧象賢、湖北監利的胡安毅、廣東高州的蘇俊、遼寧朝陽的姚鐵飛以及來自福建長樂的唐龍。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