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虎門二橋合龍:雙向八車道 將緩解珠三角擁堵

2018-11-20

【文匯網訊】總部在武漢的中交第二航務工程局有限公司(簡稱「中交二航局」)20日發佈消息稱,該局承建廣東虎門二橋當天合龍貫通,這座世界級橋樑明年通車後將極大地緩解珠三角地區擁堵狀況。

虎門二橋項目地處廣東省珠江黃埔大橋和虎門大橋之間,起於廣州市南沙區東湧鎮,沿線跨越珠江大沙水道、海鷗島、珠江坭洲水道,止於東莞市沙田鎮,與廣深沿江高速公路連接。採用雙向八車道的高速公路標準,設計時速100km/h。

該橋規模宏大,主線全長約12.9公里,包含大沙水道和坭洲水道兩座千米級懸索橋。其中,大沙水道橋為主跨1200米的單跨箱梁懸索橋,泥洲水道橋為主跨1688米的鋼箱梁懸索橋,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鋼箱梁懸索橋。中交二航局承擔全線3533榀節段箱梁預制拼裝、中引橋、海鷗島互通橋等工程施工。

中交二航局虎門二橋項目部常務副總工程師夏熙介紹,當天隨著全線最後一榀節段梁,在中引橋的0號墩至1號墩成功安裝。該橋箱梁預制安裝具有總量大、結構複雜、位置多等特點,同時面臨颱風、通航、水文等諸多挑戰。若採用傳統移動模架現澆工藝施工,不僅對珠江通航造成極大影響,而且混凝土質量也難以保證。

為此,項目部將整孔節段箱梁設計成若干個標準節段,在預制工廠台座上使用循環施工的模板系統逐榀匹配、流水預制,再利用船舶或車輛等運輸工具將節段箱梁運至安裝橋位,由架橋機、橋面吊機進行箱梁拼裝,通過預應力將節段箱梁現場連接成橋,並於20日完成全線3533榀節段箱梁拼裝,從而為該橋明年5月前建成通車提供了堅實保障。

作為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區新建重要過江通道,虎門二橋建成通車後,將完善珠三角公路網佈局,極大地緩解珠三角地區擁堵狀況,同時對促進珠三角經濟一體化、同城化協調發展、推動廣東南沙自貿區和粵港澳大灣區快速發展等具有重要意義。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