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港澳大灣區樞紐」虎門二橋創世界橋樑之最

2018-05-2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交通樞紐,虎門二橋橫跨珠江東西岸,繼主跨1200米的大沙水道橋之後,被譽為「世界第一跨度鋼箱梁懸索橋」跨徑達1688米的坭洲水道橋25日亦順利合龍,擬明年5月建成通車。屆時,從廣州到東莞比現在縮短約半小時車程,大大降低珠江東西岸運輸成本,促進大灣區城市間人流、物流等快速流動,將攜手港珠澳大橋、深中通道等跨江樞紐,形成粵港澳大灣區內「一小時城城達」。

虎門二橋坭洲水道橋所處獅子洋為出入廣州港的珠江主航道,水上船隻類型眾多、往來頻繁,常有10萬噸級大船通過。「所以要有這麼大橋樑跨徑,主跨跨徑達到1688米。」建設方透露,該橋樑建成需要使用4座「鳥巢」所需鋼材,3座「迪拜塔」所用的水泥。

虎門二橋坭洲水道橋的橋塔高達260米,是現時全國最高的橋塔。

虎門二橋坭洲水道橋的橋塔高達260米,是現時全國最高的橋塔。

預計明年5月建成通車

「橋塔高達260米,是現時全國最高的橋塔。」虎門二橋項目副總經理李彥兵表示,懸吊箱梁的主纜由超3.2萬根直徑只有5毫米的鋼絲組成,在100年內不能更換。所以,建設方特別選用了抗扭轉能力和抗拉強度比「1770兆帕鋼絲」更好的「1960兆帕鋼絲」。「『1960兆帕鋼絲』全部為國產,是名副其實的『中國芯』,也是首次在世界上大範圍應用」。

目前,整個虎門二橋項目建設亦進展順利。據建設方透露,橋樑基礎、下部結構施工已基本完成,上構施工全面開展施工。按最新工期,整個大橋項目擬明年5月建成通車。

據了解,作為現時珠江口唯一已通車的過江通道「虎門大橋」承受的交通壓力日漸增大。譬如,今年「五一」期間,虎門大橋日均車流量接近16萬車次,換算成標準車流量日均超18萬車次,遠超設計流量的8萬標準車次。而虎門二橋的設計流量比虎門大橋高出2萬,日均標準車流量將達到10萬車次,可以預見,虎門二橋建成後,目前珠江東西兩岸的車流將多一條過江通道,虎門大橋繁忙的交通狀況將有明顯改善。

虎門二橋兩大主橋全部實現合龍,圖為工人在進行合龍最後的施工。

虎門二橋兩大主橋全部實現合龍,圖為工人在進行合龍最後的施工。

大灣區「一小時城城達」

「虎門二橋通車後,從廣州到東莞的路程可縮短10公里,比現在縮短約半小時車程,大大降低了運輸成本,對於促進區域間人流、物流等經濟發展要素的快速流動,對於珠三角實現高質量發展、完善交通體系意義深遠。」廣東省交通集團有關負責人指出,虎門二橋將與港珠澳大橋、深中通道等工程,均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交通樞紐,對大灣區增強國際競爭力具有重大的戰略意義。

據業內專家以港珠澳大橋為例測算,珠三角城市與香港的距離每減少1%,製造業、服務業中外資投入金額分別增加0.12%-0.17%。那麼,港珠澳大橋的開通,估算可以為珠三角西岸城市增加600億到1000億元人民幣的GDP。如果說港珠澳大橋打通了「珠三角9市」與「港澳2特區」,從香港到珠海、澳門只要45分鐘車程;那麼深中通道則打通了「珠中江」經濟圈,深圳至中山車程只需30分鐘,而虎門二橋打通了「深莞惠」經濟圈,大灣區內「一小時城城達」很快成為現實。

虎門二橋坭洲水道橋跨徑達1688米,為世界第一跨度鋼箱梁懸索橋。

虎門二橋坭洲水道橋跨徑達1688米,為世界第一跨度鋼箱梁懸索橋。

虎門二橋創下多項全國乃至世界紀錄

一、坭洲水道橋跨徑1688米,為「世界第一跨度鋼箱梁懸索橋」,使用4座「鳥巢」所需鋼材、3座迪拜塔所用的水泥。

二、大沙水道橋標準節梁段長12.8米,鋼箱梁全寬49.7米,是目前世界上最寬的整體式懸索橋鋼箱梁。

三、坭洲水道橋的橋塔高達260米,是全國最高的橋塔。

四、坭洲水道橋主纜由超3.2萬根直徑5毫米的國產「1960兆帕鋼絲」組成,是首次在世界上大範圍應用。

粵港澳大灣區新建五大跨江通道

一、港珠澳大橋:全長55公里,是世界最長的跨海大橋,跨越伶仃洋海域;主體工程已建成驗收,今年內通車。

二、深中通道:全長24公里,雙向8車道,跨越珠江口,連通深圳與中山,主體工程建設已全面鋪開,擬2024年建成。

三、虎門二橋:總長12.89公里,跨越獅子洋,連通廣州南沙與東莞虎門,預計2019年上半年建成通車。

四、蓮花山過江通道:全長約24.5公里,位於虎門二橋上游,跨越獅子洋,連通廣州與東莞,擬2020年開工,2025年完工。

五、虎門三橋:選址在虎門大橋和虎門二橋之間,目前在籌劃之中。

責任編輯:麗莎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