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馬恩國:大灣區吸外資須避免雙重徵稅

2018-11-27
馬恩國認為大灣區須首先解決避免港人雙重徵稅問題(大公報資料圖)

馬恩國認為大灣區須首先解決避免港人雙重徵稅問題(大公報資料圖)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粵港澳大灣區法治建設與法律人才培養論壇」將於12月1日在香港舉行,該活動由香港城巿大學法學院及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等機構合辦。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執行主席、大律師馬恩國表示,大灣區對港澳個人或企業來說都是難得的機遇,但首要應解決避免港人雙重徵稅問題,才能吸引更多港人及港資進入該區。

他表示,由於「一國兩制」關係,香港有很多制度跟內地不同;而制度不同,亦導致融入困難。在那眾多制度當中,金融制度、稅務制度及司法制度的不同最為顯著。

稅制方面,馬恩國認為,三地稅制不同亦會是阻礙香港融入大灣區的原因。他解釋,「香港平均個人入息稅稅率最高17%,內地個人入息稅最高45%。國務院在今年8月宣布任何人在內地居住滿183日,就需要申報全球收入,香港人並沒有被豁免。因此如果香港人去了大灣區工作過了183天,便要交內地稅,相信會使不少人卻步。」

他認為,較可行方法是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的港人,在內地工作所得稅只須繳付17%。而內地亦需要與香港簽署不雙重徵稅協議,讓港人在香港已繳付的物業稅不用在內地繳稅。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