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賀建奎:不公佈基因編輯嬰兒身份

2018-11-28
28日,賀建奎現身正在香港舉行的第二屆國際人類基因編輯峰會,參與主題為「人類胚胎基因編輯」的演講和討論。(全媒體記者李湃豐攝)

28日,賀建奎現身正在香港舉行的第二屆國際人類基因編輯峰會,參與主題為「人類胚胎基因編輯」的演講和討論。(全媒體記者李湃豐攝)

【文匯網訊】28日,賀建奎現身正在香港舉行的第二屆國際人類基因編輯峰會,參與主題為「人類胚胎基因編輯」的演講和討論。賀建奎對「基因編輯嬰兒」事件引發的爭議表示歉意,隨後進行主題為「利用CRISPR/Cas9技術進行鼠、猴、人胚胎的CCR5基因編輯」的演講。他稱,最終進行臨床試驗為7對夫婦,不會露露、娜娜或者她們父母的身份

賀建奎稱,最初入選共8對夫婦,均經過兩輪談話,但其中一對決定退出,最終進行臨床試驗為7對夫婦,全都為父HIV陽性,母HIV陰性。而賀建奎公布的「露露」和「娜娜」是最早成功受孕夫婦所生。

至於是否能夠公佈兩個嬰兒的身份,賀建奎則表示,公佈HIV感染者的身份是違反中國現行法律的,所以他不會公佈露露、娜娜或者她們父母的身份。而他們相關健康數據、信息只會向必要的專家、機構、委員會公開。有人問為何要對實驗保密,連監管機構也不知情。賀建奎並未正面回答,只是表示,自己3年前就已經與科學界接觸,也跟美國的專家進行了溝通。

賀建奎(中)表示,會讓自己的孩子接受基因編輯(全媒體記者李湃豐攝)

賀建奎(中)表示,會讓自己的孩子接受基因編輯(全媒體記者李湃豐攝)

賀建奎在主持對談時透露,除已經誕生的露露和娜娜外,還有一位參與者可能已經懷孕(potential pregnancy)。現場有人提問若此事發生在你自己的孩子身上你會如何,賀建奎稱,「如果是我的孩子,我會第一個嘗試。」

至於可能的脫靶風險,賀建奎表示,雖然基因測序發現了一個潛在的脫靶風險,但是距離其他的基因都很遠。之前曾發現過這個問題,風險也已告知過嬰兒的父母。

對於外界關注的志願者夫婦是否簽署了《知情同意書》及其招募程序,賀建奎現場回答到,與志願者共有兩輪面談。第一輪為其團隊成員與志願者夫婦進行的時長兩小時的非正式談話,第二輪為他本人及另外兩名觀察員與志願者夫婦進行的正式談話,時長1小時10分鐘。在正式談話中,賀建奎逐行逐段向志願者夫婦解釋《志願者知情同意書》的內容,過程中志願者夫婦可隨時提問。志願者可選擇當日決定參與與否,亦可將同意書帶回家中,日後決定。

與會專家學者此前接受媒體採訪時對消息真實性表示懷疑,希望賀建奎公布更多實驗數據和關鍵信息,並呼籲賀建奎本人能正面回應事件所引發的有關生命倫理的質疑。

11月27日,廣東省衛生健康委員會發佈公告表示,廣東省、深圳市已成立聯合調查組,開展對「深圳基因編輯嬰兒事件」的全面調查。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