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地鐵6號線科學館站站後折返線暗挖隧道貫通 2020年5月通車

2018-11-28
深圳地鐵6號線示意圖。

深圳地鐵6號線示意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11月28日,深圳地鐵6號線科學館站站後折返線暗挖隧道順利貫通,為2019年3月6號線二期工程深圳北站至科學館站區間段貫通打下堅實基礎,預計2020年5月建成通車。

深圳地鐵6號線分一、二期工程,其中一期工程線路起自深圳北站,終於松崗站並與地鐵11號線換乘,線路全長約37.6公里;二期工程起自深圳北站,終於科學館站,線路全長約11.7公里。二期工程開通後,將與既有線網連接,共有5個換乘站。其中,科學館站可換乘1號線,通新嶺站可換乘3號線,八卦嶺站可換乘7號線,銀湖站可換乘9號線,深圳北站可換乘地鐵4號線、5號線及高鐵。

據了解,深圳地鐵6號線科學館站站後折返線暗挖隧道全長約277米,地處福田區中心繁華地段上步路深南大道至濱河大道段,周邊高層建築、商舖、住宅密集,且臨近深圳河,為單洞雙線斷面,最大開挖寬度11.54米,高度9.75米,埋深約15米,採用四個導洞分步序依次開挖施工。具有施工難度大、安全風險高等特點,是地鐵6號線建設中少數採用人工開挖的隧道。

與盾構機械施工法相比,暗挖法採用人工開挖的方式施工,速度較慢。自2018年1月18日開工以來,深圳地鐵集團與施工單位採用三班倒輪流作業方式,先後攻克了人行天橋樁基托換、人工爆破的振動傳播距離等難題。在地質圍巖堅硬的環境下,平均一天掘進1.9米,歷經10個月施工於11月28日順利貫通。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