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1148萬人選擇掃碼坐地鐵!深圳地鐵移動支付交易累計超2億筆

2018-11-2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黃仰鵬)今年5月8日,深圳人在全國率先體驗到「掃一掃」乘地鐵。到11月28日,深圳地鐵乘車碼註冊用戶在短短半年時間便迅速達到1148萬。智慧出行,移動支付先行。如今,「碼」上坐地鐵已經成為深圳人出行新常態。

深圳地鐵乘車碼用戶達到1148萬

2018年5月8日,深圳地鐵掃碼過閘服務正式上線,再一次加快了進軍智慧交通領域的步伐,深圳也成為全國率先「嘗鮮」支持二維碼支付地鐵的城市之一。

截至11月28日,深圳地鐵乘車碼註冊用戶已達1148萬人。乘車碼進站客流(不含4號線)由上線首日的13萬人次穩步上升至目前的100萬多人次,增長了近10倍。其中,僅1號線使用乘車碼的客流就達到了30萬人次。此外,日均購買單程票的客流也環比減少了約17萬人次,下降了57.5%。

這意味著,目前每天有超過100萬人使用手機掃碼坐地鐵。而深圳地鐵各站中,使用乘車碼進站乘客最多的車站分別是老街站、車公廟站、會展中心站、五和站和高新園站。

「碼」上坐地鐵成為深圳出行新常態

據了解,移動支付自上線以來,在深圳地鐵的累計交易量已達2億筆。其中,乘車碼交易數佔到總量的80%,掃碼購票約占20%。此外,掃碼過閘的單日最高交易出現在11月23日,達127.5萬筆。

「掃碼出行的優勢在今年『十·一』小長假最為明顯。」深圳地鐵5號線深圳北站站長告訴記者,原來車站在長假期間的單程票日銷量約2.4萬張。隨著移動購票、掃碼過閘的陸續上線,今年單程票的日銷量下降到1.6萬張。

「從數據分析,移動支付尤其是乘車碼省去了零錢和排隊的麻煩,因此很大程度上替代了購買單程票出行的方式。」深圳地鐵集團相關負責人預測,未來使用移動支付出行的客流還會繼續上升。

移動支付讓地鐵出行更美好

和公交系統一樣,現金的處置和管理對於地鐵系統同樣也是一項龐大而繁雜的業務。「現金要存儲。在保證安全的同時還要定時送往銀行存兌。移動支付功能上線後,車站工作效率明顯提高。」深圳地鐵集團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今年3月乘車碼上線前,深圳地鐵每天處理的現金大約在800多萬元,而到9月份這一數字迅速下降了43%,約400多萬元。「雖然預計掃碼客流會逐漸增長,但沒想到短短6個月用戶量就達到千萬級。」

「可以試想一下,如果使用移動支付每人次每天在進出站時能節省3秒鐘,那麼以日均100萬客流計算,一天就能節省300萬秒鐘,相當於35天時間。」該負責人表示:「更重要的是,遊客選擇移動支付,對車站工作人員來說,工作效率提高了,和乘客溝通的時間成本也降低了。」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