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2018年艾滋病新增1886例 治療隨訪壓力持續加大

2018-11-3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記者從深圳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獲悉,2018年1-10月,全市共新增艾滋病病毒(HIV)感染者及病人1886例(含83例港澳台、外籍人士),較去年同期減少3.1%。其中感染者1146例,減少7.8%,病人740例,增加5.1%。數據顯示,累計現存活病例共11868例,存活的感染者和病人數量持續增加。其中AIDS病人數增加較快,治療和隨訪壓力持續加大。

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1-10月的新發病例中,深圳戶籍人口僅佔17.1%,首次檢出年齡平均34.5歲,男性佔91.4%。按傳播途徑分析,經性傳播佔95.5%,其中同性傳播51.9%,異性傳播43.6%,經注射吸毒傳播佔3.9%,經母嬰傳播(含外地感染來深檢出)佔0.2%,經輸血/血製品傳播連續5年零報告。截至2018年10月31日,全市累計現存活病例共11868例。

艾滋病疫情穩中有降

據深圳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馮鐵建介紹,當前艾滋病流行呈現5大特點,一是疫情整體處於低流行水平、部分人群高流行,但主要高危人群HIV陽性率呈下降趨勢。監測數據表明,繼靜脈吸毒人群之後,深圳市最主要的艾滋病流行高危人群----男男同性性行為人群陽性率也開始連年下降,由峰值11.6%(2014年)降至目前的6.3%,由高於全國平均下降至低於全國平均。目前,經性傳播仍為最主要傳播途徑,有零星經靜脈吸毒和母嬰傳播病例。

馮鐵建表示,非戶籍人口病例仍佔新發病例中的絕大部分(82.9%)。戶籍人口病例佔比(17.1%)有所上升,推測與近年戶籍放開有一定關係。個別勞動密集型大企業感染病例較多,外來務工人員家屬中也檢出多例陽性孕產婦,且治療和隨訪依從性較差,需引起高度重視。深圳市繼2016-2017連續2年學生病例數大幅下降之後,今年1-10月新發學生病例數(14例)較去年同期(17例)進一步減少,未成年人(中小學生)病例僅3例,佔比較上年同期也明顯下降,低齡化趨勢有所遏制。

深圳市疾控中心艾滋病防制所所長楊崢嶸表示,近年來,深圳市艾滋病疫情快速增長勢頭得到有效遏制,穩步進入平台期,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2018年1-10月,全市共實施HIV抗體篩查164萬人次(較上年同期增長12.9%)。隨着大量病例被檢出繼而接受優質治療服務,其傳播HIV的可能性大大下降,再加上預防知識的廣泛普及,這些措施的累積效應,是深圳近年艾滋病疫情減緩甚至下降的主要原因。

楊崢嶸表示,下一步,還將繼續大力加強宣傳教育和檢測動員,深入企業、校園、社區,讓更多的人掌握自身感染情況;重點關注企業流動人口、青年學生,力爭在15-24歲年齡段普及「知艾防艾」這一最好的「社會疫苗」。加快治療區域化管理進程,建設區級級治療點分擔治療壓力,並方便患者就近就醫;創新宣傳教育方法,使用青少年喜聞樂見的視頻、影像、微信等方式,加強防艾科普教育,實施「防線前移」。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