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113.8萬人次參與 黃河上游掀起百萬人荒山造林

2018-12-05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12月5日報道,記者5日從黃河上游的青海省海東市了解到,該市繼春季組織54.1萬人次荒山造林後,秋季再次掀起59.7萬人植樹「大會戰」。

總人口約173萬人的海東市地處青藏高原與黃土高原交界地帶,境內黃河上游及重要支流湟水河、大通河穿城而過,史稱「三河間」。童謠「青海好,青海好,青海的山上不長草」曾是對海東市所在的青海東部山區乾旱、少雨、植被稀疏自然生態的生動寫照。

今年1月,國家發改委、國家林業局等部門宣佈在青海省湟水流域等地開展規模化林場建設試點。位於西寧、海東兩市的湟水流域規模化林場總土地面積357萬畝,通過8年建設,區域森林覆蓋率將由現在的21.1%提高到87.5%以上。同時,青海省也發佈《青海省國土綠化提速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爭取三年累計完成國土綠化1200萬畝,估算總投資147.47億元人民幣。

海東市委綠色發展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楊小均告訴中新社記者,海東人民對湟水谷地的綠化從未間斷過,但如此大規模的國土綠化是從2017年開始的,「以前綠化以低矮叢生的灌木為主,2017年後,開始大規模種植高大的喬木。為了減少樹幹蒸發,採取了『半冠』(剪去部分樹冠)、『截干』(截斷部分苗干)的種植方式。」

去年,海東市參與植樹「大會戰」達70萬人次,今年則達到113.8萬人次。海東市林業局副局長黨恆邦介紹,兩年來全市荒山造林參與率達到90%,可謂全民造林,「高原缺少綠色,人們參與種樹的熱情非常高。」

坐落於海東市的曹家堡機場周邊綠化工程是青海省國土綠化提速行動的重點工程。記者在現場看到,在狹長的山體與溝壑間,去年種下的喬木已經成林,包括長青的雲杉、油松、圓柏,以及河北楊、山杏、白榆等落葉樹木,樹林間則分佈著多處泵站和引水管道。據介紹,目前樹木成活率達到85%。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