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管制芬太尼22年 視同毒品

2018-12-06

【文匯網訊】據大公報引述澎湃新聞報道:在剛結束的中美元首會晤中,雙方同意採取積極行動加強執法、禁毒等合作,中方決定對芬太尼類物質進行整類列管。

事實上,早在1996年版的麻醉藥品品種目錄中,12種芬太尼類物質就已被列入國家管制,至2013年又新增13種列入管制,共計25種。

在《禁毒法》中,「國家規定管制的其他能夠使人形成癮癖的麻醉藥品和精神藥品」,均屬於毒品範疇,也就是說,目前列管的芬太尼類物質與毒品管理一樣嚴格。

據不完全統計,從2014年至今,約有49起有關製販賣「芬太尼」等物質的刑事判決。在這些案例中,有31起案件涉案販賣、持有的芬太尼類物質重量均低於1克;其中有18起案件涉案芬太尼類物質重量甚至低於0.5克。但相關涉案人員均被判處6個月至9個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