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任正非女兒被加拿大扣留 華為回應

2018-12-06
孟晚舟

孟晚舟

【文匯網訊】據澎湃新聞消息,華為副董事長、CFO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扣留。

12月6日,華為發佈聲明稱:近期,公司CFO(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女士在加拿大轉機時,被加拿大當局代表美國政府暫時扣留,美國正在尋求對孟晚舟女士的引渡,面臨紐約東區未指明的指控。

「關於具體指控提供給華為的信息非常少,華為並不知曉孟女士有任何不當行為。公司相信,加拿大和美國的法律體系會最終會給出公正的結論。」華為強調公司遵守業務所在國的所有適用法律法規,包括聯合國、美國和歐盟適用的出口管制和制裁法律法規。

孟晚舟被捕後正在尋求保釋,加拿大保釋聽證會將在當地時間周五舉行。

孟晚舟是華為創始人任正非的女兒,她不僅擔任華為CFO,還是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畢業於華中理工大學,碩士。1993年加入華為。歷任公司國際會計部總監、華為香港公司首席財務官、賬務管理部總裁。

當天稍早時候,中國駐加拿大使館發言人應詢就加方逮捕孟晚舟事發表談話稱,加拿大警方應美方要求逮捕一個沒有違反任何美、加法律的中國公民,對這一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中方表示堅決反對並強烈抗議。中方已向美、加兩國進行了嚴正交涉,要求它們立即糾正錯誤做法,恢復孟晚舟女士的人身自由。我們將密切關注事態發展,採取一切行動堅決維護中國公民合法權益。

至少自2016年以來,美國政府一直在調查華為向伊朗和其他國家運送的原產自美國的產品,是否違反了美國出口和制裁法。

附孟晚舟簡歷

畢業於華中理工大學,碩士。1993年加入華為。歷任華為公司國際會計部總監、華為香港公司首席財務官、賬務管理部總裁。現任公司CFO、副董事長。

2003年,孟晚舟負責建立了全球統一的華為財務組織,並進行了組織架構、財務流程、財務制度、IT平台等的標準化和統一化建設。

2005年起,孟晚舟主導在全球建立了五個共享中心,並推動華為全球集中支付中心在深圳落成,提升了賬務的運作效率與監控質量,保障海外業務在迅速擴張中獲得核算支撐。2007年起,她負責實施了與IBM合作的、長達八年的華為IFS(集成財經服務)變革。IFS變革,構建了數據系統,並在資源配置、運營效率、流程優化和內控建設等方面建立規則,使華為開啟了精細化管理之路,成為華為持續成長基因之一。

近年,匹配公司的長期發展規劃,孟晚舟致力於華為財經管理的精細化和綜合化,持續建設資金風險管理體系、稅務遵從管理體系,並積極推動財經作業高效、敏捷、智能地開展。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