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商務部回應中美經貿磋商熱點 駁「中方重大讓步說」

2018-12-06

【文匯網訊】商務部6日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高峰就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幾個熱點問題進行了一一回應。針對「中美談判中方作出重大讓步」的說法,高峰予以堅決駁斥。同時,他還表示,對未來90天內雙方達成協議充滿信心。

據中新網報道,高峰表示,中美兩國元首會晤很成功,已就經貿問題達成重要共識。中美兩國在經貿問題上利益高度重合,具有天然互補的結構性需求,雙方團隊目前溝通順暢、合作良好,我們對未來90天內達成協議充滿信心。

在回應「在90天的談判期內,具體會談到哪些議題」時,高峰透露,首先,中方將從農產品、能源、汽車等做起,立即落實雙方已達成共識的具體事項。然後,在未來90天,按照明確的時間表和路線圖,在符合雙方利益、有共同需求的知識產權保護、技術合作、市場准入以及貿易平衡等議題上開展磋商,雙方應努力達成共識。

高峰指,在未來90天,中美雙方將以取消所有加徵關稅為最終目標,按照「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照顧彼此關切」的原則,就雙邊關心的重大問題進行磋商,並努力達成共識。中方為了國內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和高質量發展的需求,這些年一直在不斷擴大進口。中美雙方在此前幾輪磋商中,曾就農產品、能源等領域的貿易問題達成初步共識。下一步,將繼續就農產品、能源、工業製成品、服務業等領域的貿易問題開展磋商。

高峰稱,關於汽車以及一些細節,中方將立即落實農產品、能源、汽車等雙方已經達成共識的具體事項。在回應「據報道中方向美方反饋結構性問題清單的答覆,對美方作出了重大讓步,是否屬實」時,高峰表示,關於這個問題,並不是「你取我予、你多我少」的問題,更不是「你進我退」的問題。在保護知識產權、促進公平競爭、放寬市場准入等領域,中美雙方以及兩國企業都有着共同的訴求,這也與中國一以貫之的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前進方向高度一致。下一步,中方將就這些議題與美方進行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磋商,力爭為兩國企業創造更好的營商環境。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