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農民畫筆下的新時代 福建漳平農民漆畫福州辦展

2018-12-0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蘇榕蓉 福州報道)由福建省民間文藝家協會、福建省海峽民間藝術館、漳平市文聯主辦的「農民畫筆下的新時代·漳平農民漆畫作品展」7日在福州三坊七巷福建省海峽民間藝術館開展。這次展覽共展出農民漆畫34幅、農民畫45幅,多數作品在海內外獲獎或展出過,展期至17日結束。

漳平市農民漆畫作者尤淑珍及其作品《鬧春田》。記者 蘇榕蓉 攝

漳平市農民漆畫作者尤淑珍及其作品《鬧春田》。記者 蘇榕蓉 攝

探索農民漆畫 促產業化發展

農民畫與漆畫這兩種截然不同的藝術大膽融合,在業內還是首次,拓展了農民畫的表現形式和藝術空間,也為漳平農民畫的發展帶來新的動力。

漳平市農民漆畫院的尤淑珍創作的作品《鬧春田》,十月入選中國美協舉辦的『魅力紅谷』內地小幅漆畫展,這是漳平農民漆畫院的畫家們探索農民漆畫兩年多以來入選內地漆畫展的第一幅作品。尤淑珍是次亦攜該作品亮相福州的漳平農民漆畫作品展,她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鬧春田》取材於客家民俗活動「鬧春田」,每年正月十二和正月十四,福建長汀縣童坊鎮都會舉辦「鬧春田」客家民俗活動。在灌滿水的耕田里,村裡的青壯年們扛著當地信奉的關公塑像在泥田里奔跑、角力,祈求新的一年裡五穀豐登,迎接春耕的到來。尤淑珍說,「漆技藝工序多,製作週期長,出品較慢,製作一件作品,少則20天,多則一年時間,而創作這幅作品就用時兩個多月。」

漳平市農民漆畫院院長吳玉環向本報記者表示,在近三十年的發展過程中,漳平農民畫成為福建省農民畫界的代表,近來漳平農民畫又嘗試將福建漆藝技法融入農民畫中,創作「農民畫漆畫」,將具有地域特色的節俗活動、民風民趣、田園風光等農民畫獨有的特色以漆畫技藝展現,吸引了中外參觀者。目前,漳平市農民漆畫院已有作者28名,為進一步拓展漳平農民畫的表現形式和藝術空間,漳平市還成立了「漳平現代民間繪畫培訓基地」等,提升農民畫創作品質和影響力,推進漳平農民畫、漆畫的產業化發展。

據記者了解,目前,漳平農民漆畫院已完成上百幅的農民漆畫創作,其中兩幅作品在由中國美協主辦的農民畫作品展中獲優秀獎,吳玉環和劉文英的漆畫作品被福建省美術館收藏。2017年9月,漳平漆畫院近50幅作品參加「中國農民漆畫展」。逾20名作者的漆畫作品被開發成手機殼、抱枕、彩色玻璃、宮燈等產品。作為福建省的文化品牌,農民漆畫亦多次獲邀參加一些重要的文化交流活動。

吳玉環作品《家園》。記蘇榕 攝

吳玉環作品《家園》。記蘇榕 攝

非遺項目融合 創造新技藝

據介紹,漳平農民畫凸顯的是閩南、閩西文化元素,主要汲取當地民間剪紙、刺繡、木雕、石雕、磚雕、竹編及民俗活動等一系列民間傳統藝術精華,將傳統與現代相結合,融寫實與誇張為一體;融民間味、鄉土味、裝飾味、現代味為一體;採用平塗勾線的表現手法,選材獨到,構圖豐滿,勾線細膩,著色明快,不受時空約束,不拘美術理論,聚寫實、變形、意化、誇張、抽像於一身。作品散發著特有的泥土芳香,形成了漳平農民畫特有的風格和韻味。

福建是中國漆藝術的中心,亦是內地漆畫藝術發展的前沿陣地。福建省漆畫家們認為,將農民畫用漆畫的形式進行再創作,將是一種新的嘗試,是一種雙贏。漆畫以天然大漆為主要材料,除漆之外,還有金、銀、銅、錫以及蛋殼、貝殼等。農民畫通過漆畫技藝的拷貝、鑲嵌、做肌理、堆高、髹圖、罩金、打磨、拋光等十多道工序製作後,大大提高了畫面的精彩程度和畫種的整體檔次及藝術價值。

據介紹,2016年6月,漳平20位農民畫家作為首批農民畫創作群體漆畫技藝實驗對像在福州參加培訓。40天後,學員創作的首批40幅農民漆畫一經展出,即受到福建省內外文化界同仁的高度關注和充分肯定。由此,漆藝和農民畫兩個非遺項目相互融合、相互碰撞,創造出一種新技藝——農民漆畫,並在漳平先行先試。2017年2月,中央美院院長范迪安為漳平現代民間繪畫培訓基地題詞:「中國農民漆畫中心」,確立了漳平在中國農民漆畫中的地位。

曾欽明作品《龍潭三清》。記者 蘇榕蓉 攝

曾欽明作品《龍潭三清》。記者 蘇榕蓉 攝

 以漆為基 「廢物」再利用

「漆很好玩。」吳玉環說,在創作農民漆畫的同時,畫家們也在探索漆與樹枝、樹葉、爛根、朽木等「廢物」的結合。她介紹說,脫胎漆器是漆的另一種運用形式,製作方法分為脫胎和木胎兩種。

脫胎是以任何有形狀物品作為胚胎,然後用麻布和生漆在胚胎上逐層裱褙,待陰乾後,敲碎或脫下原胎後,留下漆布器形,經過雕填、鑲嵌、彩繪、髹飾等手段就可以製成各種精緻、美觀的漆藝品。木胎主要是用堅硬木材為胚,不經過脫胎,直接塗漆,工序與脫胎布胚相同。一件工藝品的工序多達四五十道,有的甚至達到一百多道。

在漳平農民漆畫院內,大大小小的各類成品或半成品漆器已有上百件。葫蘆和手鐲施以漆這種「千文萬華」的特殊材料,更加絢麗多彩,令人愛不釋手;樹葉、樹皮經過脫胎處理,製作成茶具和食具,不僅輕巧美觀,還具有耐熱、耐酸、耐鹼、絕緣等優點;南瓜脫胎漆器相比真南瓜更適合作為裝飾品擺放在新家中。

談及漳平漆畫院未來的發展,吳玉環認為,要拓展漆畫院的空間,要兼具展示、創作、交流和培訓四大功能;要籌措培訓經費,用於培養更多農民漆畫人才;要探索推廣渠道,一方面通過參加展覽、活動進行展示,另一方面利用微信公眾號等互聯網平台加大宣傳力度,同時還要積極與當地旅遊資源結合,打造文創品牌。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