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交所:資本市場是灣區經濟的重要引擎

2018-12-1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毛麗娟)深交所副總經理彭明17日在「2018粵港澳大灣區上市公司發展機遇論壇」上表示,深交所最近兩年以來一直在持續推進創業板改革,希望能夠推動放寬創業板的發行上市條件和再融資條件,提高對新經濟的包容。他指,在這一點上,滬深港三家交易所目標是一致的,就是滿足實體經濟特別是新經濟的融資需求。

目前,整個粵港澳大灣區的上市公司有1800家,其中,珠三角九市在深交所上市的有456家,體現了粵港澳大灣上市公司作為一個群體突出的優勢,對社會經濟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彭明結合相關數據,介紹了大灣區上市公司的幾方面優勢。

彭明介紹,首先,上市公司結構方面,大灣區上市公司中高新技術企業佔比明顯高於整個市場的平均水平,深市大灣區上市企業中高新技術企業佔比為70%,而珠三角九市上市企業中高新技術企業佔比80%。深市大灣區上市企業中戰略新興產業是40%,而珠三角九市在深交所上市的456家企業中有50%是戰略新興企業。

其次,研發投入方面,相比深市整個市場的平均水平,珠三角九市在深交所上市的456家公司的百分比比整個市場高50%,研發投入的佔比充分體現了粵港澳灣區企業的「創新」的特點。

第三,效益方面,營業收入的增長率,前三季度這456家公司增長18%,深市全市是14.5%,所以效益方面也是走在前列的。

最後,社會貢獻方面,以納稅情況來看,深市整個市場平均每家公司大概1.6億元的納稅額,上述456家企業平均有2.85億元,比其他的高出很多。

彭明表示,資本市場是灣區經濟的重要引擎,全球重要灣區的發展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充分重視資本市場金融支持的作用。

他認為,灣區經濟的發展離不開資本市場的支持,不光是資本層面,還有規則層面、市場機制的層面、生態方面。以深圳為中心存在大量風險投資,據不完全統計,包括6000多家機構,2.36萬億元風險投資,這也是資本市場給實體經濟巨大的支持,充分運用資本市場推動經濟發展至關重要。彭明還表示,深交所將提高對民營企業的支持,落實中央有關民營企業發展的要求,深市的上市公司當中70%是民營企業,深交所希望能夠推動民營企業運用資本市場的機會。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