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交所開綠色通道吸「獨角獸」企業

2018-04-0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毛麗娟)近期,富士康僅以一個月稍多時間從申報到上會的經歷引起不少在境外上市的雲計算、人工智能類企業管 理層的關注,紛紛表示有意回歸A股。內媒引述深交所 總經理王建軍的回應稱,今年深交所的重中之重,就是如何更好地服務實體 經濟,特別是新經濟,要對 「獨角獸」 企業在深交所上市開 設綠色通道。分析認為,此舉有望大幅改善A股科技板塊的 資產質量,同時為經濟轉型提供助力。

政策積極適應形勢變化

此前,證監會系統2017年工作會議上,證監會明確表示,改革發行上市制度,努力增加制度的包容性和適應性,加大對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的支持力度,必要時通過授權的方式解決制度桎梏,以解決「BATJ」不能在A股上市問題。

交銀國際董事總經理兼研究部主管洪灝表示,政策顯示出監管層對於新經濟企業的重視,至於最後政策和監管層的表態會怎麼樣落實在市場、 尤其是「獨角獸」以及新經濟類公司如何回歸中國A股,監管層和企業都還需要做好長期準備。

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分析,證監會對「獨角獸」公司打開IPO的綠色通道,目的是為了引進代表新經濟趨勢的好的上市資源,此前,「BATJ」(百度、阿里巴巴、騰訊、京東)業務都在國內,而上市目的地都在境外,國內投資者無法分享到這些互聯網巨頭的收益。監管層引導他們來A股上市,是非常適應形勢的改革,可能會吸引到一批創新創業的企業在A股上市。

有投行人士透露,證監會所說的四個行業具體為生物科技、雲計算、人工智能、高端製造。據《財新》的消息,意願回歸A股的企業名單中,第一批入圍CDR的名單已出爐,共有8家企業,除了「BATJ」這四家,還有攜程、微博、網易以及香港上市的舜宇光學。前七家企業均是中國上市互聯網公司領頭羊,另一類公司被歸位「新藍籌」,包括富士康、滴滴、今日頭條、美團點評等尚未上市的互聯網和新經濟巨頭。

短期內不見得大批新經濟公司回歸A股

今年「兩會」上,多為來自互聯網界的委員接受採訪時表示,有機會想回A股。網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丁磊表示,「我們當然會考慮」,百度董事長兼CEO李彥宏則表示,「任何時候政策允許百度回來的話,我們肯定是希望能夠盡早的回來在國內的股市來上」,搜狗總裁王小川也提到,「畢竟公司是服務中國網民的,現在政策也比較支持,公司有意願回歸A股。」

交銀國際董事總經理兼研究部主管洪灝分析,短期內不見得有大批新經濟公司回國上市,這是因為雖然符合條件的「獨角獸」企業很多,但是像百度、阿里巴巴等這些公司已經在境外上市了,他們要是發CDR進入中國市場的話,對它來說融資量不一定大,但是多了一層監管,同時內地對其上市的要求也提高了,這些企業這樣去發CDR並沒有特別大的意義。

洪灝表示,已具規模的「獨角獸」企業上市一般需要的資金量都非常大,故如果他們在短期內回A股一舉上市的話,對市場資金的抽血很可能是比較巨大的,比如說,如果小米是AH同時上市的話,那麼它估值達到一千億美元,需要的資金量會很大。

中概股回歸需先解決VIE問題

監管吹「暖風」,互聯網大佬們也積極表態回應,但中概股的A股回歸之路並非一帆風順,首要需解決的問題就是:VIE。

VIE(Variable Interest Entities)又稱「協議控制」,它是實現公司控制與合併財務報表的方式之一。對絕大部分企業而言,它是在直接「股權」控制不可行的前提下的被迫選擇。受限於企業境內上市的高門檻(比如盈利業績要求),直接「股權」控制去境外上市又面臨境外產業政策限制, VIE成了中概股面對現實的共同選擇。

但回歸A股,上述公司需要解決VIE問題,而這有賴於國內資本制度與外商投資管理制度的改革。

一位不願具名的投行界人士提醒VIE結構面臨的四大風險。其一是政策風險,國家相關部門對VIE結構採取默許態度,目前並沒有實質的可操作的明文規定;其二是控制風險,由於是協議控制關係,上市公司對VIE沒有控股權,可能存在經營上無法參與或控制經營管理的問題;其三是稅務風險,VIE結構的公司將會涉及大量的關聯交易以及反避稅的問題,也有可能在股息分配上存在稅收方面的風險;最後是外匯管制風險,利潤在境內轉移至境外時可能面臨外匯管制風險。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