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消費升級 文娛「獨角獸」嶄露頭角

2018-04-0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毛麗娟)在國內消費升級以及支付手段便利化等利好因素的影響下,文娛內容行業「獨角獸」開始嶄露頭角。國家科技部火炬中心最新發佈的《2017年中國獨角獸企業發展報告》中,164家獨角獸公司有13家來自文娛內容行業,排在電子商務、互聯網金融、大健康之後,位列行業榜的第四名。 監管層和交易所近期動作頻繁,支持新興產業獨角獸上市,也給頭部文娛企業帶來了「春風」。

在前述這份榜單中,文娛內容行業領域,今日頭條以200億美元的估值毫無疑問排在估值第一位,排第二名的是愛奇藝,第三名的是貓眼電影;接下來,是一下科技、快手、阿里音樂等。不過,估值隨時都在變化,隨著這些「獨角獸」企業開啟新一輪融資,最新估值也水漲船高。

從領域來看,短視頻、直播、社交、媒體等都有代表企業上榜。今日頭條可以說是最近兩年當之無愧的明星企業,發家於資訊平台,又在短視頻領域全面開花。國內,今日頭條主 APP以算法推薦為基礎,在2017年7月底,日活用戶達到1.2億。

短視頻上,頭條系產品來勢洶洶,QuestMobile數據顯示,2018年除夕當天,短視頻行業日活躍用戶規模突破2.58億、行業滲透率達到27.6%。其中,快手發動攻勢,除夕當天斬獲1.1億日活用戶;抖音主打強運營活動,明星造勢,使得日活躍用戶規模超6500萬。

抖音、西瓜、火山小視頻在春節期間的帶動下月活規模均首次破億;其中抖音在除夕當周斬獲4200萬新安裝用戶,而且相較於1月份,抖音2月份活躍用戶數增長突破4600萬。

光大證券互聯網傳媒領域分析師孔蓉表示,中國正從新媒體大國向新媒體強國邁進。以互聯網等新興技術與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將推動文娛內容行業的進一步發展。此前,最高領導層也表態,要把互聯網內容建設看作是當前文化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大力支持鼓勵互聯網上的文化創作和內容生產。而2018 年3 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提出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廣播電視管理職責的基礎上組建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也有助於協調推動廣播電視領域文娛產業走出去。

視頻網站自信 紛紛赴美上市

受到資本市場追捧的文娛內容產業近年可謂人氣高漲,不少尚在虧損中的企業赴境外上市,遠一點的有阿里影業在港IPO,近的有中國彈幕網站Bilibili(簡稱B站)3月28日在納斯達克上市、3月29日百度控股的愛奇藝也登陸美股市場。貓眼電影也有傳赴境外上市。

愛奇藝首次在美國公開募股(IPO)的發行價定為每股18美元(約合113元),比B站的11.5美元還多6.5美元,募資22.5億美元。儘管兩家企業上市首日都破發,但並未激起多少波瀾。

愛奇藝CEO龔宇在上市媒體觀禮活動上表示,希望建立一個線上的娛樂王國,跟迪士尼有非常多的相似之處,但是是在中國的環境下去做更多的創新,做前人很多沒有做的事情。

龔宇介紹,愛奇藝的商業模式是所說的「一魚多吃」的商業模式,是一個優選內容+訂閱收入這麼一個簡單而專注的商業模式。他表示,將通過廣告、收費、打賞、付費閱讀、衍生品授權等模式來做貨幣化,把一個市場吃透,把愛奇藝的貨幣化能力充分挖掘。

國信證券分析師張衡認為,在愛奇藝上市獲得充裕資金補充之下視頻行業競爭有望持續,內容需求有望持續釋放,利好國內影視劇製作公司華策影視、慈文傳媒等標的。

他分析,內地的內容公司產業鏈價值持續提升,整體業績有望觸底回升。表現為:互聯網平台經歷多年發展之後,用戶紅利漸消,渠道端已形成寡頭割據的市場格局,內容成為億級存量用戶競爭和深度變現的核心;A股的頭部內容公司將顯著受益,細分行業小週期來看,影視、廣告等領域回暖趨勢明顯。看好平台或資源優勢的龍頭個股,涉及影視、閱讀及遊戲等內容板塊。

付費意願上升推動文娛產業發展

娛樂需求多元化、新生代用戶消費意願提升的今天, 泛娛樂產業逐漸成為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包括遊戲、影視、文學、動漫、音樂等"互聯網+文化娛樂"業態廣泛互聯並深度融合,精品IP通過不同的表現形式,滿足了粉絲的多元化需求,進而形成了整個泛娛樂生態鏈。

消費升級背景下,新一代90後、00後為代表的用戶付費意識與意願大幅提升,泛娛樂領域付費規模快速增長,多個新興付費行業崛起。

在線視頻進入精品化時代

上海證券傳媒行業分析師滕文飛分析,近年在線視頻用戶規模快速擴大,用戶使用黏性增加,在線視頻帶來的商業資源不斷升值,預計2018年市場規模仍將保持快速增長,同時用戶對視頻內容需求將更加多元化,市場將加速細分,進入精品化時代。隨著內容營銷質量的不斷提升,短視頻平台也存在大量的商業化機會。

而在遊戲行業,滕文飛表示,手游進入存量博弈時代,買量成本繼續上升,利好流量賣方/龍頭具一定競爭優勢。此外,遊戲領域,女性玩家數佔到玩家總數一半,重度女性玩家培育中,女向遊戲有望爆發並成為行業新的增長點。

互聯網傳媒行業或迎來全新活力

記者觀察發現,中國獨角獸公司普遍具有互聯網基因,不僅文化娛樂類獨角獸公司數量占總體比例15%;規模層面,大批超級互聯網傳媒獨角獸佔據中國獨角獸估值榜單前列。

新時代證券胡皓分析,IPO和併購重組綠色通道開啟,未來大批互聯網傳媒獨角獸公司進入資本市場,將會為行業注入全新活力,行業或迎來一波投資機會。

他指,獨角獸公司上市,一方面將會提升板塊熱度,提振市場情緒,成長風格具有代表性的新興產業方向的公司將會得到市場的更多認可。同時,持有獨角獸股權的公司或者與獨角獸公司存在業務協同關係公司,將會獲得實質性利好。 他認為, 互聯網傳媒行業集聚了大批獨角獸公司,估值達到千萬億美元,未來獨角獸的到來將會進一步優化行業格局,打造內地傳媒板塊新增長點。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