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首個地鐵建設工人實訓基地開館

2018-12-20
深圳地鐵與中國交建結合產業工人的切實訴求,在荔山公園南側建立了幸福小鎮,改善和提升工人的生活居住條件。

深圳地鐵與中國交建結合產業工人的切實訴求,在荔山公園南側建立了幸福小鎮,改善和提升工人的生活居住條件。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黃仰鵬)12月20日,深圳首個地鐵建設工人專用「教練」基地——深圳地鐵6號線支線項目實操實訓基地正式開館投用,為電工、電焊等鋼筋加工作業的各類聯動操作培訓提供了硬件基礎,深圳軌道交通建設施工技術工人的實操培訓實現了新跨越。

記者在實訓現場看到,50餘名工人身著統一服裝,在專業技術人員的指導下進行鋼筋加工、電焊操作。技術工人在多媒體教學中心結束理論教學後,通過實操訓練與考核,能夠更完整、系統地掌握地鐵建設施工的各項技能。

50餘名工人身著統一服裝,在專業技術人員的指導下進行鋼筋加工、電焊操作。

50餘名工人身著統一服裝,在專業技術人員的指導下進行鋼筋加工、電焊操作。

據深圳地鐵集團黨委副書記李笑竹介紹,該實訓基地約3000平方米,主要劃分為電工、電焊、彎箍、機械加工、架子工、模板工六大專業區域。按照測算,該實訓基地以及地鐵大學每年可培訓技術工人1000名,接下來,深圳地鐵還將攜手建設單位建設更多的培訓基地。

此外,中國交建6號線支線項目還建設有全封閉的安全體驗中心,這一安全體驗中心佔地面積300平方米,共分靜態展示區、VR體驗區、實操體驗區三個區域。具體有安全用電展示、人模展示、勞動防護用品展示、安全標誌學習、心肺復甦、腳手架安裝、安全帽撞擊、氧氣乙炔組裝實踐、護欄依靠、電焊機操作、觸電及操作、高處墜落、操作平台傾斜、VR安全等體驗項目供工人體驗,「真實感受」施工中可能存在的危險,提高安全生產意識。

深圳地鐵6號線支線指揮長劉建強表示,地鐵產業工人隊伍建設的核心是實現技能提升,中國交建通過平台建設、推優評選等方式,在培訓、交流、競賽、激勵上形成閉環,為軌道交通建設工人技能進階搭建階梯。此外,為留住地鐵建設工人和高技能人才在深圳安居樂業,深圳地鐵與中國交建結合產業工人的切實訴求,在荔山公園南側建立了幸福小鎮,改善和提升工人的生活居住條件。

據深圳地鐵集團董事長辛傑介紹,目前,深圳地鐵建設正處於「黃金發展期」,在建工程勞務人員達到3萬人,高技能工人需求比例也隨之增長。深圳地鐵通過啟動「能工巧匠培養行動」,從理論知識培養到實訓實操保障、創新培養體系建設、提升勞動生活環境等方面推出諸多嘗試。

接下來,深圳地鐵還會在培養內容、形式上多做探索,除了建設實訓基地外,還將「走出去」,外聘專家組織專題講座、開展樣板工地觀摩等方式,多措並舉,推動完善地鐵建設工人技能形成體系,為產業工人發展鋪路架橋。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