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港澳大灣區金屬新材料產業聯盟廣州成立

2018-12-25

【文匯網訊】(大公報記者 方俊明)「粵港澳大灣區金屬新材料產業聯盟」在廣州揭牌成立,中國工程院院士周克崧、毛新平,俄羅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吳開明等人擔任該聯盟顧問。記者24日從該聯盟獲悉,該聯盟通過整合粵港澳三地各高校、科研院所、企業、材料協會等資源,走產學研結合、自主創新道路,積極培育在海內外市場有競爭優勢的金屬新材料。

粵港澳大灣區金屬新材料產業聯盟在廣州揭牌成立。(方俊明攝)

粵港澳大灣區金屬新材料產業聯盟在廣州揭牌成立。(方俊明攝)

據了解,華南理工大學教授、廣州市金屬學會理事長李烈軍擔任該聯盟首任理事長。中國金屬學會、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均發賀信,並對聯盟的作用給予充分肯定。廣州市科協黨組書記陳爽、廣東省科技廳科技服務與管理處處長李榮華、華南理工大學副校長吳業春、香港大學副教授黃明欣等出席聯盟成立儀式。

聯合粵港澳80多家單位「自主創新」

中國工程院院士毛新平指出,金屬材料是當今主導性的結構材料和重要的功能材料,關係國計民生,發展金屬新材料刻不容緩。據統計,廣東省2017年的工業總產值超過13萬億,其中金屬材料及製品的總產值達到12025億元,所佔比重約為10%。

「粵港澳大灣區金屬新材料產業聯盟首次把大灣區的金屬新材料產業聯成一體,標誌着粵港澳金屬新材料產業的發展進入了一個新時代。」李烈軍表示,該聯盟由廣州市金屬學會發起,聯合粵港澳大灣區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企業、社會組織、檢測和投資機構等共80餘家單位共同成立;其宗旨是凝心聚力、整合資源、服務區域經濟、推動金屬新材料產業的發展。

據介紹,該聯盟將立足珠三角、面向港澳、輻射華南地區、對接「一帶一路」,通過培養科研創新和人才,將為產業發展搭建一個廣闊的平台,為政府決策打造一個專業的智庫。今後,該聯盟將定期召開聯盟發展論壇和金屬新材料學術論壇,提供金屬新材料產業年度發展報告,發佈行業各項指數等。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