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港澳大灣區體育產業發展論壇開幕

2018-12-06
論壇開幕。記者石華 攝

論壇開幕。記者石華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石華)12月6日,2018粵港澳大灣區體育產業發展論壇在深圳開幕,論壇致力於構建「體育+」資源共享平台,與會嘉賓圍繞論壇「聚力、開放、融合」三大關鍵詞,以主旨演講、圓桌對話的形式,分享觀點、思辨未來,吸引了400餘位體育部門管理者、行業領軍人物參會。

國家體育總局經濟司司長劉扶民表示,今年底,體育產業增加值占GDP比重將超過1%,體育消費將近1萬億,體育產業機構數量增長超過20%,體育產業由點到線、由線及面的集聚發展趨勢更加凸顯。劉扶民建議粵港澳大灣區建立完善的體育產業體系,加深體育產業國際合作,打造體育產業聚集區,培育一批示範工程,大力優化市場環境。

深圳市文體旅遊局局長張合運指出,在國家層面,已明確了香港、澳門、廣州、深圳為中心來引領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和建設。而在引領大灣區體育產業發展方面,深圳過去幾年一直在夯實基礎。2011年大運會以後,深圳體育設施進入了快速發展期,到目前為止,全市有大型體育場館58座,還將對市體育中心進行全面提升改造,這將助力深圳大型體育場館功能、智能化建設達到國際一流水平。站在大灣區的角度,通過公共設施共建共享,將使可利用的體育設施總量有較大增長。

論壇現場。記者石華 攝

論壇現場。記者石華 攝

張合運認為,在引進高端賽事、擴大體育消費方面,大灣區範圍內同樣可以加強各方合作。他表示,每年在深圳舉辦的國際國內重大單項賽事已達30場,職業聯賽超過100場,吸引了200多萬觀眾到現場觀看。高端賽事極大拉動了體育消費和體育產業的發展。站在大灣區城市群的角度來看,市場更加廣闊,深圳將大力推動聯合申請、聯合辦賽的方式,引進和承辦更多更高規格的國際高端賽事。

世界帆船聯合會副主席李全海介紹,中國的高水平帆船賽事已經有了長足的進步,尤其是深圳連續12年舉辦的「中國杯帆船賽」,已經成為世界上最著名的賽事之一。「大灣區是帆船桅桿最集中的地方,」李全海為,帆船在大灣區建設中本身就是製造、銷售、維護、消費、文化及城市進步的一個集中體現,粵港澳大灣區海岸線總長3201公里,這是帆船運動發展的必然條件,也是大灣區優越的自然條件。

當晚8時,還舉辦了「深圳體育成就獎頒獎典禮」。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