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NASA公佈「天涯海角」首批照片 狀似「雪人」

2019-01-03

【文匯網訊】据中新網報道,美國宇航局(NASA)「新視野」號探測器日前飛越一個暱稱為「天涯海角」(Ultima Thule)的太陽系邊緣天體。1月2日,科學家們公佈了首批由其傳回的圖像,顯示這個天體形狀如同一個「雪人」。

「新視野」號所拍攝的首批「天涯海角」圖片。(圖片來源:NASA)

「新視野」號所拍攝的首批「天涯海角」圖片。(圖片來源:NASA)

「天涯海角」位於太陽系邊緣,距離地球65億公里。「新視野」號在踏入元旦後不久,飛掠這顆天體,創下探索歷來最遠星體的紀錄。約10小時後,「新視野」號發出的訊號終於傳回地球,顯示它狀況良好,將繼續向太空深處探索。

「新視野」號發出的一系列訊號,在掠過距離地球64億公里的「天涯海角」約10小時後,於美東時間前日早上10時30分,才傳回馬里蘭州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應用物理實驗室。

「天涯海角」寬約30公里,「新視野」號探測器在其表面3500公里的高度掠過。在飛掠期間,探測器捕獲了數GB的照片和數據,在未來數月內,它將把數據逐步回傳。

任務執行總監鮑曼表示,「新視野」號狀況非常良好,「我們有一艘健全的宇宙飛船,剛完成最遠的飛掠行動」。她指出,「新視野」號收集的部分影像和數據,已經傳回實驗室,讓科學家能首度近距離觀察這古老行星的組成物質。

「天涯海角」位於柯伊伯帶(Kuiper belt)。柯伊伯帶是一串由冰凍物質組成的盤狀區域,它環繞太陽運行的距離比第八大行星海王星要遠20多億公里,也比「新視野」號在2015年造訪的矮行星冥王星還要遠出15億公里。

據估計,像「天涯海角」這樣的柯伊伯帶成員有成千上萬個,它們長期處於嚴寒狀態,因此為46億年前太陽系如何形成提供了線索。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