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聯儲放鴿 道指曾飆691點

2019-01-05
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周五警告,金融市場的走勢已發出了美國經濟下行的信號,有需要時將會調整貨幣政策,亦會聆聽市場的變化,其言論刺激道指早段飆升六百九十一點

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周五警告,金融市場的走勢已發出了美國經濟下行的信號,有需要時將會調整貨幣政策,亦會聆聽市場的變化,其言論刺激道指早段飆升六百九十一點

【文匯網訊】據大公報記者李耀華報道,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警告,金融市場的走勢已發出了美國經濟下行的信號;同時指出,在有需要時將會調整貨幣政策,亦會聆聽市場的變化,其言論令人相信聯儲局在貨幣政策將偏向鴿派,加上美國非農新增職位遠超預期,美股周五早段高開,道指曾升691點,高見23377點。鮑威爾又表示,若美國總統特朗普要求他辭職,他將會拒絕。

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前主席耶倫和伯南克在周五一同出席美國經濟協會的周年大會。鮑威爾在開場時表示,2018年對於美國經濟是大好之年,而增長動力將會延續至今年。從最新發表的就業數據,可見美國的勞工市場仍然強勁,工資增長亦理想,而且工資增長亦未有引發通脹。   不過,對於近日公布的製造業數據大幅放緩,鮑威爾卻認為值得注意,因為這與過往經濟減速的情況類同,而且美國金融市場的走勢亦已發出了經濟下行的信號。

揚言拒絕辭職聯儲主席

自聯儲局去年十二月加息及發表了最新議息聲明後,其間全球經濟和股市發生了很大的變化。聯儲局在當時仍重申在明年將會繼續加息。然而,美國股市在年底大跌,令道指全年升幅全數被蒸發,甚至倒跌逾6%收場後,市場開始談論今年減息的機會將大於加息。

另外,近日壞消息頻仍的美國經濟,周五終於再見好消息,十二月份非農新增職位錄得31.2萬個,為十個月以來最高,並遠超於市場預期的18萬個,平均時薪亦增加了3.2%,同樣優於預期的3%;失業率由3.7%升至3.9%,但只是反映求職人士較多而已。不過,分析認為,周五公布的就業數據僅反映去年底的情況,新的一年美國經濟將會遇上更多挑戰。   美國勞工部周五公布,去年十二月份非農新增職位錄得31.2萬個,遠超於市場預期。當地平均時薪方面,亦按年急升了3.2%,超出市場預期,並為2009年以來最高速的增長。失業率則由於積極求職的人數增加,由十一月的3.7%上升至3.9%。

近日環球公布的經濟數據大多差強人意,企業營業額預測下降亦令股市持續向下,雖然美國十二月就業市場向好,但在中美貿易戰、製造業放緩和樓市回軟、全球經濟增長減速的陰霾下,相信美國勞工市場於今年將難望持續去年的強勢。

連同去年十二月份計算,美國去年全年非農新增職位達264萬個,隨着今年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的增速將會減慢、貿易戰的影響逐步浮現,以及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減稅效應逐漸消失,分析師相信,今年的非農新增職位數目將難與去年相比。

聯儲官員籲暫停加息解困

較早前,美國達拉斯聯儲銀行行長卡普蘭建議,聯儲局今年應暫停加息,以應付全球增長放緩和金融市場急劇轉壞的問題。他接受彭博社訪問時表示,這些問題獲得解決前,聯儲局應避免進一步加息,並提議今年初數月內,聯儲局應按兵不動。

卡普蘭列舉近日三個主要問題,包括全球增長減速、利率和經濟敏感的行業轉差、金融市場的流動性不斷收緊。他肯定這些因素正在影響市場,亦會令人更留意目前的貨幣政策,相信這個問題將會存在一段時期。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