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實驗室參與開發腫瘤診斷新技術

2019-01-0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近年來,腫瘤性疾病在中國正呈現逐年上升的趨勢,已成為危害國人健康的「第一殺手」。中國第三方醫學實驗室行業領導者金域醫學和美國癌症基因組學領域的領導者PGDx宣佈,雙方已就PGDx elio組織檢測,一項新興的腫瘤診斷技術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基於這些研究的數據,雙方期望能在PGDx elio檢測套餐得到有關監管批准後,通過金域中國內地及香港地區的37家醫學實驗室網絡,為患者提供臨床檢測服務。

腫瘤性疾病在中國逐年上升,成為危害民眾健康的「第一殺手」,中美醫學宣佈合作開發腫瘤診斷新技術。(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攝)

腫瘤性疾病在中國逐年上升,成為危害民眾健康的「第一殺手」,中美醫學宣佈合作開發腫瘤診斷新技術。(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攝)

 據了解,隨著免疫治療成為當前腫瘤治療領域中最具前景的研究方向之一,腫瘤基因突變負荷(TMB)也被發現是預測免疫治療效果的重要生物標誌物,其診斷技術隨即興起。目前,TMB檢測技術正在臨床試驗階段,而MSI則已得到了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的批准。

美國PGDx首席執行官Doug Ward表示,PGDx正在開發一套有註冊牌照的、用於組織和液體活檢的產品,可以為腫瘤醫生和患者在作出關鍵的治療決策時提供信息。而金域醫學是中國醫檢市場的領導者, 為患者提供各種所需檢驗項目與服務。今次雙方合作體現了PGDx的願景, 即將全面、可配備的NGS(下一代測序技術)產品帶到世界各地的實驗室,為全球癌症患者創造更大的就近檢測選擇。

打造大灣區醫檢科創中心

根據合作協議,雙方將把金域醫學建立為具有資質的PGDx elio檢測套餐的檢測實驗室;重點將放在TMB和其他與腫瘤免疫治療藥物開發相關方面。一旦得到相關監管機構的批准,這種夥伴關係還可以使中國相當多面臨癌症鬥爭的患者能夠在當地受益於這種新的技術。

金域醫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梁耀銘表示,PGDx是專注於癌症基因組學的基因檢測公司,相信雙方合作能加快創新診斷技術在中國的研究和推廣。據悉,此舉也是金域醫學匯聚全球醫學診斷創新資源,打造粵港澳大灣區醫學檢驗科技創新中心和成果轉化中心的又一重要舉措。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