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陳茂波:適時會放寬樓按成數

2019-01-06

【文匯網訊】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將於下月27日發表,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出席財政預算案論壇時表示,留意到有人供得起樓但無力支付首期,當局會視乎樓市跌幅及速度、成交量和整體經濟環境,在合適的情況,如確定不會對樓市火上加油下,可以考慮放寬按揭成數,但無意撤銷遏抑炒風的各項「辣招」。市場人士認為,若放寬按揭有助刺激整體樓市交投;有學者則提醒,若全面放寬按揭會令樓價上升,現時未必是適當時機。

住屋問題人人關注,在預算案諮詢論壇上,不少市民關注政府會否在租務管制、協助置業等方面「出招」。有市民問政府會否放寬按揭成數,陳茂波稱,留意到有人的收入供得起樓,但付不起首期,惟是否放寬按揭成數需考慮一籃子因素,包括樓市下跌的幅度及速度,特別是一手與二手樓的價格差距、樓市成交量、經濟及未來住宅供應情況等。若在不適合時機放寬按揭,會對樓市「火上加油」。陳茂波稱,過去一段時間政府一直有留意市場情況,若有適當機會,「我們可以做一些調整。」

料會刺激二手交投量

中原地產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認為,若放寬按揭成數,預料會刺激二手交投量,再帶動新樓成交,因為現時不少舊樓業主可能想舊樓換新樓,但承接買家不能如買一手樓那樣獲發展商提供二按,未必有足夠首期,影響二手交投;若能放寬按揭成數,將激活換樓鏈,多了人買賣舊物業,便會把資金買新樓。

不過,有學者提醒,若全面放寬按揭會令樓價上升,現時未必是適當時機。理工大學建築及房地產學系教授許智文認為,放寬按揭成數的條件包括樓價可負擔和價格穩定,現時樓價雖然回落,但仍然是貴,亦未夠穩定,政府若貿然出招,或造成市場混亂。

學者倡只放寬首置按揭

許智文認為,近期本港經濟狀況以至中美貿易談判、內地人民銀行降准等外圍因素,令市場變得複雜,估計要到年中樓價才會比較穩定。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學系副教授麥萃纔則指出,若不想對市場影響太大,可以針對首次置業人士放寬按揭。

至於遏抑樓市的「辣招」,即針對海外買家的買家印花稅、本地炒家的特別印花稅,以及擁有第二個物業的雙倍印花稅,陳茂波強調無意撤銷。他又稱,政府討論後無意實施租務管制和租金補貼,擔心效果會適得其反,刺激租務市場價格。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