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歌法草案|聶德權:主要嚇阻故意侮辱國歌行為 不影響日常生活

2019-01-09
聶德權表示,國歌法主要嚇阻故意侮辱國歌行為,不影響日常生活 (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聶德權表示,國歌法主要嚇阻故意侮辱國歌行為,不影響日常生活 (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9日)表示,《國歌條例草案》是要明確維護國歌的尊嚴,規範奏唱國歌的播放及使用,就一些公開及故意侮辱國歌的行為定出刑罰,以對有關行為收阻嚇作用。

聶德權說,國歌是國家的象徵及標誌,透過指引條文讓市民尊重國歌,草案的精神是尊重,形容這個尊重是自然、容易理解以及容易做到,因此條文對市民大眾的日常生活不會有影響。

聶德權表示,如有候任議員缺席奏唱國歌環節,是否構成宣誓無效,要考慮實際情況,會否DQ要交由監誓人按現行法例決定。市民參與出席奏唱國歌場合,須莊重肅立,但這是指引性條文,不帶有強制性。但任何人如公開及故意篡改國歌歌詞或曲譜,或以歪曲和貶損的方式奏唱國歌,即屬於罪行。一經定罪,可監禁3年及罰款5萬元。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