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歌條例刊憲 納入中小學教育

2019-01-12
國歌條例草案列明,國歌要納入香港中小學教育,教育界人士表示不會對學校課程造成影響

國歌條例草案列明,國歌要納入香港中小學教育,教育界人士表示不會對學校課程造成影響

【文匯網訊】國歌條例草案昨日刊憲,1月23日在立法會首讀,正式展開本地立法。政府表示將會全力配合審議,爭取草案早日通過。條例草案列明,國歌要納入香港中小學教育。有教育界人士表示,學校的音樂科課本已印有國歌的樂譜、歌詞,很多小童在升讀小學前已懂得唱國歌,不擔心對學校課程造成影響。有年輕人表示,學習國歌是國民責任,亦有助全面認識國家,希望個別人士不要製造矛盾。\大公報記者 莊恭誠 馮瀚林

國歌條例草案昨日正式刊憲,政府將以本地立法形式,落實於前年「十一」國慶日在內地開始實施、並已由全國人大常委會納入基本法附件三的國家國歌法。根據基本法第18條,特區政府有責任在本地實施列於基本法附件三的全國性法律。

本月23日在立會首讀

政府表示,以本地立法形式落實國歌法,考慮了香港的普通法制度及實際情況,同時會充分反映國歌法的立法目的和原意,除了指明國歌是國家的象徵和標誌、以維護國歌的尊嚴,亦通過指引性條文使市民尊重國歌,並且就一些公開及故意侮辱國歌或不當使用國歌的行為訂立刑罰。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昨日確認,國歌條例草案將於1月23日在立法會大會首讀及動議二讀。政府表示,會全力配合立法會的審議工作,爭取早日通過條例草案。

楊潤雄:學生犯規未必處罰

政府曾於去年3月就立法的建議框架諮詢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並在去年4、5月派代表分別出席兩場委員會特別會議,聽取市民和團體的意見,政府另與不同政黨、教育界及演藝文化界等團體代表,以及法律界代表和學者等溝通討論。

國歌條例草案第9條列明,教育局局長須就將國歌納入中小學教育發出指示,使學生學習歌唱國歌,教育學生國歌的歷史、精神及奏唱國歌的禮儀。

若學生奏唱國歌時不莊重如何處理?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引述一些校長的講法,指處理學校發生的事多以教育為目標,例如同學間的爭拗或肢體衝突,不一定施加懲罰,在奏唱國歌方面,學校究竟以引導、教導或少許懲罰的方式處理,相信教師會視情況作專業決定。

校長:前提是領悟原意

資助小學校長會主席張勇邦表示,學校會按校本情況處理上述情況,例如考慮學生是否重複犯錯。他舉例指,即使校內有學生偷竊,校方亦未必報警處理,若學生首次違規,未必需要懲罰,學校應以教育為前提,令學生明白行為背後的意思。

張勇邦不擔心國歌納入中小學教育的條文,會對學校課程造成太大影響,他指出,因為現時學校的音樂科課本已印有國歌的樂譜、歌詞等,很多小童在升讀小學前已懂得唱國歌。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